政府依法拆除威權銅像是轉型正義第一步

前幾日一群本土派團體和二二八受難者遺屬共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主題是「拆解蔣介石幽魅銅像,落實台灣轉型正義」,因為二二八紀念日過沒多久,在台灣歷史上,三月初六是高雄大屠殺,三月初八和初九是基隆大屠殺的日子,而真相已經顯示蔣介石就是下令屠殺的主事者,他來到台灣以後,還實施威權政策,濫用總統的權力,賜死很多人,這個人可以說是滿手血腥。

然而,幾十年來,台灣人因為面臨白色恐怖狀況,對一個殺人兇手,除了少數的抗議以外,大部分不是默默不作聲,就是移民海外眼不見為淨;總算在一九八八年經過十多年的時間,在李登輝總統堅定意志和台灣人民努力下,民主時代的台灣一步步到來,國民黨統治台灣的黑暗歷史真相也一幕幕大白。

 

雖然在民選總統第二任,也就是西元二千年時台灣經歷了第一次政黨輪替,由本土政權民進黨代表陳水扁選上總統,但是因為立法院還是由在野黨國民黨把持,人民看到執政民進黨在內政、外交和對中國關係上經歷了長時間的擾亂過程,記憶猶新;終於在二O一六年民進黨再度取得政權,而且是完全執政,立法院也由民進黨掌握多數,本土政權的執政終於得以全面開展。

 

人民對本土執政有很大的期待,特別是完全執政時代。特別是在司法改革、教育改革和轉型正義等課題。而在社會催促聲中,2017年12月27日蔡英文總統公佈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使得轉型正義的工作有了依據。在促轉條例裡第二條第二項的第二款是「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第三款是「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依此,如果「威權」二字的定義沒有改變的話,那麼蔣介石先生是否是一個「威權」的象徵?政府既然立了法,是否就應該依法盡速去除在台灣各地的威權銅像包括中正紀念堂。

 

說真的,為了轉型正義政府既然已經立了法律三年多了,當我們再看到許多受難者家屬千里迢迢北上召開記者會,拜託政府趕緊拆除殺他們父母的兇手-蔣介石的銅像,不要讓他們的傷痛一再地撕裂,不要讓他們為了長輩的冤屈一再訴說,對他們而言,這實在是太殘酷了!筆者認為政府應該依法行政加速去除在全台各地的蔣介石銅像,「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立法既然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後的重要政績,我們希望立法不是只為了選票及取得執政權,更是為了要實踐轉型正義和還給台灣人真正的歷史。

 

現在在台灣還有另一批所謂「統派人士」在反對去除蔣介石銅像,甚至揚言誰對銅像潑漆他們就要對誰潑漆,其實以那群人親共產黨的表現,根本是無顏見一生反共產黨的蔣介石。我們都知道蔣介石一生「反共」,然而「統派人士」不但不敢反共產黨,甚至是完全附和共產黨,蔣介石有知,情何以堪?他最想說的會是:「你們這些人真是丟我的臉,我不想看到你們,趕快把我移走吧!」所以,退一萬步,民進黨政府加速移走各地蔣介石銅像,除了合法,更是合統獨兩派人民的情理,積極進行拆除威權象徵就是促進社會和諧與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作者為台聯秘書長/第八屆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