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紓困方案宜深思而後行

中國武漢傳出新型的冠狀病毒,這個城市在元月二十三日起封城但為時已晚,中國隱瞞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動作慢半拍或是配合中共隱瞞,致全世界人類的健康與經濟財富都遭受到嚴重打擊,各項運動賽事與表演展覽活動幾乎全部停止。為了防疫,台灣第一時間開始徵用醫用口罩至四月底,因為疫情仍未趨緩,政府再延長徵收口罩至六月底,並禁止出口一般醫用口罩和外科口罩到六月底。三個多月來,台灣的醫護團隊繃緊神經發揮團隊精神,全國藥師全力投入發放口罩,民眾有秩序地排隊購買限量的口罩,並配合在各公共場所與大眾交通系統戴口罩,讓國內的疫情控制得宜,防疫有成成為許多國家報導的對象。

但是,面對受到嚴重打擊的國內經濟,政府想出的紓困辦法五花八門。立法院在三月份通過六百億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特別預算,四月三讀通過修正草案將六百億元拉高至二千一百億元,並得視疫情,再編列二千一百億元預算;五月初,再次三讀通過,整個紓困方案規模總計來到台幣一兆零五百億元。

 

從疫情開始至今三個多月,民眾的經濟生活受到不少衝擊,政府的紓困方案也由各部門包括交通部、文化部、勞動部、衛福部等各部會開始在不同時間公佈如何紓困,為了彌補未被涵蓋的職業別的人民,最近由蘇貞昌院長親自召開記者會提出未有勞、農、公、教等保險但有在工作國民可以補助「一萬元紓困方案」,由於手續煩瑣,引爆了許多民眾各種不同的抱怨聲。許多受到影響的民眾其實並不在紓困條件內,特別是按時繳稅的一般上班族,理由很多,包括可能是勞保薪資高於二萬四千元、可能是保了最低薪資但未保在芋工會裡、可能是全家人的存款大於五十萬元、可能是本身工作的產業所權責的部會沒有撒錢、可能你之前領過一筆退休金、可能你本來未就業或是尚在找工作中不計入受疫情影響範圍….等等各式理由,全國超過一千五百萬人民面對編列超過一兆元紓困金是「看得到吃不到」。

 

農委會就大方了!農委會主委於五月六日表示,只要已參加農保、漁保的民眾,有約九十萬人登錄完整,採簡化便民作業,電腦系統審查通過後,免排隊政府直接匯入補助款一萬元,預估受惠有農保者的人數是一百二十萬人、漁保者二十萬人。至於有人質疑保農保也有假農民,連在農會、加工所上班族都計入,農委會表示是以現有的資料庫,照顧到大多數的農民,就是要對農民好一點!有人在農地開民宿,主人是飯店老闆也是農民,是不是交通部和農委會兩部會的紓困都領到了?紓困條件不一,有人領無,有人領雙份。

 

各國紓困像美國發給每個成人一千二百美元,已婚配偶領到二千四百美元,受撫養十七歲以下每人五百美元,補助直接匯入帳戶,不必申請,未繳稅者拿社會安全卡和駕照至社會安全局領取;日本發給全體國民每人日幣十萬元,約台幣二萬八千元;新加坡四月已發給二十一歲以上公民六百元星幣,約合台幣一萬二千元。其實政府若是站在救急的立場,比照各國紓困的方案就不至於弄得滿城風雨!

 

雖然蘇院長表示紓困要「雨露均沾」,但就政府提出各式方案,讓人民感覺自己工作的職業被政府分類,有的被重視有的被歧視。職業不分貴賤,但這一波經濟危機裡,政府補助似乎忽略在各行各業認真工作且誠實納稅人民所面臨的困境,懇請政府深思而後行。(作者為台聯代理主席、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