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bē使濫糝講話!

 2019年十二月初九,《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芬蘭出現全世界上少年、三十四歲的女總理山娜馬林(Sanna Marin),伊領導的聯合政府中另外有四個政黨的領袖作部長攏是女性,三位三十出頭歲、一位五十外歲。桑娜馬林hông推選作總理進前,擔任交通部長。一禮拜前,原本的總理安蒂林內(Antti Rinne)因為處理郵政工人罷工事件引起爭議引咎(kiū)辭職。

  隔壁國愛沙尼亞(Estonia)的內政部長馬特夏脈(Mart Helme)佇電台談話性節目中ge山娜馬林總理是「賣貨查某」。按呢ah愛沙尼亞反對黨叫伊tio̍h向芬蘭總理會失禮、koh tio̍h馬上辭職,講對職業歧視的人無資格作內政部長。山娜馬林總理有講in厝散赤,自細漢tio̍h做過各種工課,有一站做過店員賣物件,辛辛苦苦才讀完研究所the̍h tio̍h碩士學位,伊並無認為做工趁錢有啥見笑。愛沙尼亞內政部長馬特夏脈一再公開向芬蘭總理會失禮,講伊的本意是鼓勵逐個tio̍h親像山娜馬林hiah拍拚。按呢mā hông罵歸禮拜煞。

  全世界的政治人物攏仝款,無應該the̍h人的性別、宗教信仰、種族、職業抑是身材來滾笑抑是來侮辱,犯tio̍h的人那像無代無誌夯竹竿去lā蜂巢hō͘蜂叮kah歸頭殼,koh一定會hông笑戇人。

  十二月十七,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全國kah台北市勞工後援會成立大會,伊致詞的時批評蔡英文總統佇治安、經濟各方面攏做無好。續落去伊講,台灣真久無分屍案ah,但是蔡英文上任了後tio̍h koh發生幾若件ah,伊koh講「夭壽骨,蔡英文chit-ê衰尾查某」,chiah衰的人作總統,tio̍h hō͘伊落台。

  十七暗,蔡英文總統佇面冊頂面表示,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用失格的語言攻擊伊,伊無認為chit款的政治文化應該hông接受,mā無法度接受用chit款的語言針對女性做出人身攻擊。綠黨不分區立委排名第一的鄧惠文醫師接受訪問的時表示,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講chit款的話真失格,呼籲選民用選票來抵制chit種有性別歧視的政黨。民進黨台北市第六選區立委候選人謝佩芬koh khah直接,伊問講:中國國民黨是m̄是無歧視女性tio̍h bē曉選舉?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用話語侮辱女性m̄是頭一遍,mā無可能是上尾一遍,chit種「大查埔人主義」的人,學bē曉尊重女性,mā m̄知影政治人物bē使濫糝講話的人,佇中國國民黨的頭人內底,m̄是干單吳敦義主席一個niā-niā,chiah-ê人一定會hō͘時代的大海湧捲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