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m̄是hō͘你成作菁英傲慢的資本!

九月二十,民眾黨立委、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佇台北召開記者會講,我高虹安是林智堅。我高虹安ùi細漢到大,北一女台大mài講,師大是榜首入去的,台大是第一名畢業,阮是親像啥物中華大學夜間部,而後才tio̍h去做台大的chit個碩士來灌水。

九月二十暗,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佇面頂面發文,指民眾黨參選人高虹安講「阮今仔日m̄是親像啥物中華大學夜間部」,chit句話hō͘伊想講那會按呢?做田的老母刻苦hō͘伊讀冊,強調「讀書、教育,是beh hō͘咱會tàng成作koh-khah好的人,會tàng kā咱所學的貢獻hō͘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教育m̄是hō͘你成作菁英傲慢的資本!」講得誠好.

    考入第一流的學校、讀好學校,是人生踏出幸運的第一步nā-ni。早前台灣每年大專聯考,攏會公佈甲、乙、丙組的狀元。咱beh問的是hiah-ê台灣上蓋傑出的人才、菁英中的菁英,路尾對社會、對國家、對人類有做啥物值得咱數念的貢獻抑無?Che比gâu讀冊、讀好學校koh khah要緊。

  咱用羅一鈞作例,一個花蓮囝仔,小學讀花蓮師專附小,小學五年tio̍h因為成績優異跳級去讀花蓮縣立花崗國中,高中來台北讀建國中學數理資優班。二年讀了考入去台灣大學醫學系,人讀七年的醫學系,伊六年讀畢業。畢業了去非洲Malawi作兩年替代役醫生,幫助當地的AIDS病患者。轉來台灣了後,佇台大病院內科工作koh佇感染科受訓,伊決定作防疫醫師。此後伊猶原會轉去台大病院看診,主治AIDS病患者。2007年起,疾管署陸續派遣5名優秀的防疫醫師去美國,接受CDC的流行病調查訓練。兩年期間,hō͘伊受益誠大2019年底佇PTT頂面看tio̍h中國有類似SARS疫情訊息,第一時間趕緊向衛服部頂司報告,衛服部隨時派三位專家去武漢實地瞭解,一方面全台灣隨時提高警戒kah防備,hō͘政府提早一大步做防疫的措施,禁止武漢飛機直飛台灣、hō͘台灣避免了疫情的衝擊。今年七月中,衛服部長陳時中辭職投入台北市長參選活動,藍白政客罵伊部長任內防疫工作「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陳時中笑笑應講:干單累壞一鈞la̍h!伊講的一鈞,tio̍h是衛服部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三月三十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出席小英之友會的時透露,羅一鈞有一暗工暗時11時40分向他請假,講伊一定tio̍h轉去厝洗衫,koh無洗tio̍h無衫thang換。陳時中講kah心頭酸,「目屎直直beh流出來。」

  教育m̄是hō͘你成作菁英傲慢的資本,重要的是你為社會國家人類做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