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我不分 權力傲慢

中國快艇上月中旬違法越界,海巡查緝時快速逃逸,造成船隻翻覆,兩名中國籍漁民死亡。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安排進行「金門撞船案」專案報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不滿報告名稱,自行修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對此,藍白立院黨團抨擊管過於挑釁,不尊重立法權;民進黨則回擊,勸告在野立委「搞清楚敵人在哪」,而非對著行政機關無理叫囂,對中國卻言聽計從。

所謂「金門『撞船』案」,若從字面上理解,不外幾種情況:其一、大船撞小船;其二、小船撞大船;其三、兩船相撞或擦撞。不論情況為何,一般的觀感和印象通常是,沉沒的船就是挨撞的一方,另一方則是兇手。

但中國籍快艇是因被撞而沉沒,還是另有其他原因,尚待查明。以「金門撞船案」做為專案報告主題,顯見提案人先入為主,心證已成,未審先判,海委會因此無法接受。

出事船隻噸位小卻配置250匹大馬力舷外機,造浪效果強大,不但操作困難,在高速行駛中翻覆的機率不小。該船是否因被撞而沉,或另有原因,目前金門檢方已展開調查,暫時不必先下結論,避免影響調查方向,給對方更多藉口予取予求。海委會的考慮並非強詞奪理。

意外事件發生之後,藍、綠、白三方都對死者家屬表達慰問之意,這是相當正面的做法。但對於事故原因,應該尊重檢方調查,事實真相只有一個,不受政黨或兩岸關係的影響。

朝野政黨理應力挺政府基於調查結果發現的事實,以及根據事故原因提出的解決方案。因為這是涉外事件,不分黨派,立場一致,支持檢方的調查,以及政府根據調查結果提出的善後對策,才是忠誠的反對黨應有的態度。

很遺憾的是,事故發生之後,一些在野黨立委或基於人道關懷,在真相尚未水落石出之前,一味怪罪我方執法不當,應負起所有責任,要主官下台負責,不只敵我不分,而且是非不分,跟中方同一鼻孔出氣,令人難以理解。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認為,若真的認為名稱不妥,應該向召委反映,擅自更改專案報告名稱,不尊重立法權,應向國人道歉。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更批管碧玲毀憲亂政,行政院要向立法院負責。

 

 

 

新科立委翁曉玲具有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法學博士學位,以及清華大學教授資歷,日前在立法院總質詢時還聲稱,質詢關係是「上對下」,顯然她並不了解憲法權力分立的設計,才會自我膨漲,把立法院當做行政院的上級。

 

總統、國會都由人民選舉,分別向民意負責,各自具備民主正當性。行政部門不是立法部門的下屬,立委質詢政府首長,並不存在上對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