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的挑戰

一場有關新聞自由的鬥爭,農曆春節期間在國際上激情演出。北京當局以報導不實為由,禁止《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在中國境內播放,遭到歐美國家強烈譴責,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根據中國廣電總局2月11日的說法,BBC 有關中國報導嚴重違反真實及公正原則,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但真正的理由是英國通訊管理局2月4日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播放執照,摧毀了環球電視在歐洲的重要根基地。中國禁止BBC播放,顯然是以牙還牙的報復行為。

針對BBC 被禁播,美國國務院表示,新聞自由是重要的權利,保證人民知的權利並自由分享想法「非常重要」,美國「絕對譴責」中國的決定。中國是資訊管控最嚴格、最壓迫及訊息流通最不自由的地方之一。中國在國內限制媒體平台自由運作,卻利用海外開放自由的媒體環境傳播假消息,此一現象令人感到不安。

歐盟發出聲明表示,中國此舉是進一步限制「表達自由以及境內取得資訊的自由」,違反中國憲法以及《世界人權宣言》。歐盟堅定地致力維護媒體自由和多元化,並保護線上和線下表達自由的權利。

歐美國家對英國撤銷中國環球電視執照「不講話」,卻對BBC 被禁播「哇哇叫 」,為什麼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

英國撤銷環球電視播放執照的理由是,該電視最終控制者是中國共產黨,這不被英國法律所允許。英國撤銷環球電視播放執照後,德國也將依據歐洲國家共用牌照協議,禁止環球電視在德國播出,其他歐洲國家也可能跟進,產生連環效應。

中國媒體全姓「黨」,不是黨營就是國營。媒體不能批評政府,沒有報導自由,也沒有不報導的自由。川普政府任內將多家中國媒體列為官方宣傳機器,指這些媒體與中共關係密切,可能執行「外國使團任務」,必須比照外國大使和領事,提交在美工作人員名單、不動產明細,同時縮減在美工作人數。

為加緊控制輿論,中國大規模驅趕外國記者,拘捕、關押、迫害多名華裔外籍記者與外媒聘用的中國員工。外國記者的通訊遭到監控,受訪對象很快接到公安警告,有良心的學者噤若寒蟬。採訪環境惡化,不少外國媒體離開中國,轉移陣地到台灣。英國點名中共是控制環球電視的黑手,從而撤銷環球電視播放執照,是依法行事。

BBC 於2月初引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多位女性說法,指控中共設在當地的「再教育營」存在系統性強暴、性侵害與虐待等現象,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因而被封殺,是中國打壓新聞自由的慣用手法。禁止BBC 在中國境內播放,無疑是作賊心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