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中國態度轉趨強硬

美國、日本兩國外交及國防部長日前舉行「2+2」會談,表達對中國違反國際秩序、在地區咄咄逼人行為的關切。會後發布聯合聲明,內容提到部長們「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一直試圖改善與中國關係的日本,公開點名中國霸權行為,極不尋常。

日本官方對兩岸關係一向敏感,願意將台灣議題包含在美日聯合聲明當中,是重大的態度轉變,北京對此當然很「感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以「狼狽為奸」批評美日兩國在聯合聲明中對中國的批評,指責日本為阻遏中國復興,甘願仰人鼻息,充當美國戰略附庸;不惜背信棄義,破壞中日關係,不惜引狼入室,出賣本地區整體利益,「令人不齒,不得人心」。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對中國政府的批評「完全無法接受」,已透過外交途徑提出反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日本富士電視專訪指出,美國和日本對近年來中國的行為非常擔憂,「因為它對內越來越壓迫,對外越來越咄咄逼人,包括在尖閣諸島、南中國海、香港和台灣,那對我們兩國都是一個關切」。

 

華盛頓智庫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美國與日本非常關切中國對台灣日益增加的壓力。這兩個盟國透過聯合聲明,對他們的關切發出信號。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談時提到,最近飛越台海中線的中國軍機突然增加,美日雙方一致認為,如果局勢更緊張,可能爆發武力衝突。岸信夫指出,日本地理位置靠近台海,一旦當地發生衝突,日本的和平穩定和日本公民安全將受到很大的影響,有必要研究自衛隊能為前往支援台灣的美軍提供何種協助。

 

日本外相接受訪問時也強調,「日本有必要展示超越以往的存在感」。他認為,日本不等美方提出要求,積極分擔職責的姿態很重要。

 

日本官方對於日台安全關係保持低調,最近越來越多的日本政治人物及學者關注台海情勢發展,開始思考如何應對中國的行為。日本擔心,中國對付香港之後,下一個鎖定的目標包括台灣。因此,一改以往的低調姿態,公開對台灣安全表達關心。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日將前往日本參議院議員會館演講,將觸及「日台交流基本法」的制定。在在顯示,日本對台海安危的高度關注。

 

日本態度轉變,導火線是中國。中國再三放話,不惜武力犯台。從最近一連串打擊香港民主法治人權,制訂「國安法」,毀棄「一國兩制」,種種倒行逆施做法,證明中國作風蠻橫,引起民主國家警覺與同仇敵愾,對台灣的處境更加關心。日本關心台海和平穩定,藉美日聯合聲明公開表態,是對中國野心的當頭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