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從「恐中」變「反中」

美國總統和日本首相舉行高峰會,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手段改變東海與南海現狀,以及對區域其他地方進行恐嚇的意圖」。日本由過去的「恐中」變成現在的「反中」,與中國咄咄逼人有關。今年二月中國通過《海警法》,授權海警船可以在爭議海域使用武力,釣魚台海域衝突升高,讓日本心生警愓,對中國不再心存幻想。

美日峰會同一時間,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前往距離台灣一一○公里的與那國島視察。他貼出一張站在岸邊遙望台灣的照片,向媒體表示,「對我國安全保障來說也好,對更加安定的國際社會來說也好,台灣的安定很重要」。他強調,日本防衛省會持續關注有關台灣的動向,確實推動強化日本西南地區防衛。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也貼出日本駐台代表官邸升起日本國旗的照片,並在推文說:「以前日本顧慮中國,一直沒有懸掛國旗」、「對於偏離常軌的中國,民主國家應該合作對抗」。

 

近年來,中國在東海、日本海活動頻繁,日本飽受威脅。台灣海域為日本重要航線必經之地,台灣與日本西南方島嶼鄰近,如果中國控制台灣,台灣海峽及周邊海域變成中國內海,對日本的海上通道將造成直接傷害,對日本領土也將構成嚴重威脅。

 

日本政治菁英及民眾逐漸理解,台灣安危影響日本安全,防衛台灣等於保障日本。何況,台灣與日本同屬於民主陣營,兩國民間互動頻繁友善。日本在中國雖有商業利益,但中國是獨裁政權,日本廠商常淪為中國民族主義勒索的肉票。中國霸權野心曝露無遺,對日本國家安全構成重大挑戰。民意傾向對中國不滿,社會大眾及政治菁英對中國抱持懷疑,日本對中國態度轉趨強硬。

 

日本陸上自衛隊預定今年九月動員十四萬名隊員,在九州舉行史上最大規模演習,針對中國海上活動頻繁,假想日本離島發生不測事態,防衛省藉演習強化西南地區防衛能力,展現嚇阻力與牽制力。日本媒體報導,政府內部研議派遣海上自衛隊船艦通過台灣海峽,以強化對中牽制,回應美方期待。同時就台海發生不測事態,商量彼此角色分工。

 

日中經貿依存度高,日本對中國市場相當依賴,過去基於所謂「一中原則」,日本對台灣安全議題保持低調。但最近中國軍機經常飛越台海中線,局勢趨於緊張,可能爆發武力衝突。日本地理位置靠近台海,一旦台海爆發衝突,日本將受衝擊;加上中國利用海警船升高釣魚台海域衝突,也是日本走出「恐中」陰影,公開關切台海安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