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中國

中國併吞台灣的政策從未改變,台灣除了鞏固國防外,必須建立國際關係,最重要的是對美、日關係,所以台派人士主張「聯美日拒中」。可是統派人士不認同台灣的主權,因而主張「聯中抗美日」,他們責怪台派人士「逢中必反」,事實上是他們「逢美日必反」。這也很奇怪,不認同台灣,也不回歸祖國。對於台灣人來說,除了保衛台灣外,還要衡量哪一個國家將台灣當作朋友,哪一個國家壓迫台灣。

日本提供台灣124萬劑新冠疫苗由日本航空於4日從成田機場出發,下午二時運抵台灣桃園機場。不少日本網友感謝過去台灣對2011年日本311震災的幫助,表示「起飛後1~2個小時就會到,兩邊在這麼近的距離內有個好朋友真不賴。疫苗費用?10年前就收到啦」、「再多給一點也不錯,東北震災時台灣可不只捐這一點,回禮就要加倍奉還」、「東北大地震的恩情,此刻正是回報的時候,加倍奉還都嫌不夠」。

只因為台灣在三一一震災幫過日本,全體日本人就念念不忘,2017年在阿根廷機場碰到日本旅客,他們誤認一位我的朋友為日本人,談開之後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全體日本旅客來向我們鞠躬,感謝台灣人在三一一震災對他們慷慨解囊。日本人的反應,讓台灣人覺得「施比受更有福」,這種道理中國人永遠不能體會。

早期中國發生天災時,台灣人也捐了巨額金錢,中國不只不感恩,還對台灣文攻武嚇,更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台灣發生921震災時,中國不只不協助,還禁止蘇俄救災飛機飛越其領空,耽誤了救災的黃金時間,令台灣人心灰意冷,造成後來發生天災時,台灣只剩下宗教界及統派還繼續救援。

面對武漢肺炎肆虐,日本積極幫助台灣,中國卻想盡辦法阻礙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最可惡的是用盡手段阻礙台灣採購疫苗,若真的將台灣當作中國的一部分,看到台灣人面對災難,就算不協助,也不該落井下石。日本則在各方面協助台灣,中國將台灣人當作敵人,日本卻將台灣人當作摯友。

中國國民黨不解的,台灣受到日本統治,為何不只不恨日本人,還對日本人釋出很大的善意?人的關係是雙向的,就是台灣人與日本人之間彼此釋出善意。台灣人曾經對中國人釋出善意,只是熱臉貼到冷屁股,中國永遠不會有善意的回應,這種經驗台灣人早就嘗試過,終戰初期,台灣人以迎接祖國的心情對待中國國民黨政權,該黨卻以殖民統治的心態對付台灣人。

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先後壓迫台灣人,使絕大部分台灣人「反中」,可笑的統派人士綁架中國國民黨,以中國法統的心態在台灣爭政權,將促使該黨永遠在野,他們不了解台灣人早就將中國法統掃進垃圾桶,哪來掌控政權的空間?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