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chit款反對防疫的戇人!

防疫tio̍h是預kah消滅疾病的傳染kah流行,tio̍hbeh盡量減少tio̍h病的人,khah捷看tio̍h的是對付流行病、傳染病。Chit遍流行全世界的「武漢肺炎」雄kài-kàikohchhih-chhih,到今年(2021)四月二九為止,全世界確診一億四千九百七十一萬八千八百六十六人,死亡三百十五萬三千四百十九人,康復八千六百九十七萬一千二百五十四人。

今年三月二十,歐洲幾個國家同時爆發反對防疫限制的示威遊行,in講是為tio̍h爭取自由,大聲喝「反對防疫」、「反對防疫封城」、「拒絕注疫苗」、「反對掛嘴掩」,示威遊行的人bē少:德國南部一個大城有兩萬人,英國倫敦有千外人,瑞士幾個城市鬥起來有五千外人,芬蘭有四百外人,奧地利維也納有成千人。In的共同特色是:真少人掛嘴掩、完全無保持社交距離,甚至無理性看tio̍h醫護人員開嘴喝拍!若是嘴喝「反對防疫」疫情tio̍h會變好,咱當然贊成用喝的khah緊koh省力。事實上m̄是按呢,in三月二十示威遊行hit工,全世界新增加確診四十六萬九千一百五十九人,死亡累積兩百六十九萬六千五百十亖人,四十工後的四月二九chit工,新增加確診八十八萬六千七百九十人,增加四十一萬七千六百三十一個人,死亡累積增加四十五萬六千九万零六人。

  咱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使講是「有嘴講kah無涎」,請逐個tio̍h捷用雪文洗手、坐公共交通工具抑是人濟的所在tio̍h掛嘴掩、tio̍h捷捷量體溫、人濟的所在tio̍h保持社交距離等等,老實講chiah-ê攏是保護家己、mài傳染hō͘別人,無辦法中上好的消極的辦法。積極的辦法是啥?tio̍h是等有效果的疫苗研究成功the̍h出來應用。咱講che tio̍h是有辦法的辦法。講「注疫苗」真濟人聽無,若講「預防注射」tio̍h khah濟人聽有

  千辛萬苦,世界各國的疫苗才研發成功有效果,咱政府千辛萬苦才買tio̍h數量有限真寶貴的疫苗,當然有優先順序、免費自費的差別。有一種人有優先權卻激soâiⁿ-soâiⁿ,無愛去注疫苗,Ná像西方國家hiah-ê「反防疫」的戇人。像中華航空的機師,一個兩個三個五個確診,攏無聽in講按怎,一直到九個機師加兩個家屬確診,才知thang驚。四月十二tio̍h開放航空公司機組人員會使注疫苗,是按怎到四月二四,長榮航空冇235人注過、中華航空才44人注過疫苗?優先注疫苗,m̄-nā是優先保護家己mā優先保護別人、特別是厝裡的人。是按怎無愛去注?理由是啥?敢會使kā in看作是另一類「反防疫」的戇人?

  Ài,世界那有hiah濟反對防疫的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