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名望的人講話tio̍h足細膩!

 Ùi 2013年起擔任天主教教宗、現年87歲的方濟各(Pope Francis)二月初接受瑞士公共廣播公司“RSI”專訪的時hông問起,烏克蘭國內當teh辯論,若是無法度戰贏,是是應該投降;另外一派認為,投降會hō͘強國侵略弱國變成天公地道。對chit點教宗方濟各回應講:「我相信上蓋堅強的是hiah-êtàng看清局勢、為人民設想,勇敢夯白旗仔而且進行談判的人。」

咱攏知,戰爭中夯白旗仔tio̍h是向對敵投降。教宗方濟各的言論hông看作是呼籲烏克蘭投降,三月初九伊的訪問稿傳出來了後,引發各界譁起來,烏克蘭kah伊的盟國一個一個出來譴責伊。Mā引發全世界大大陣的信徒kah網友攻擊,教宗方濟各的“X”平台(早前叫作“Twitter”)mā hō͘留言灌piak去。有人質問教宗方濟各:「設使天主教會無法度對抗咱chit-ê時代上大的邪惡,顚倒kā世界講tio̍h妥協、tio̍h相信怪物的話,按呢教會猶有啥物路用?」天父原本應該是領導眾人對抗邪惡,chit-má你卻叫逐個屈服邪惡。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佇社群平台“X”發文表示:「阮夯的是黃色kah藍色的國旗,阮永遠bē去夯別種色的旗仔。」拉脫維亞總統林克維奇斯三月初十佇社交媒體“X”發文講:「我禮拜早起的感想是:面對邪惡bē使投降,一定tio̍h kah伊鬥爭到底、kā伊拍敗,hō͘邪惡夯白旗仔投降。」德國議會國防委員會主席齊默爾曼女士大大批判講,身為一名天主教徒,伊為教宗的言論感覺見笑。「佇烏克蘭受害者夯起起白旗仔進前,教皇應該大聲而且明確呼籲殘暴的俄羅惹事者tio̍h停止所有的惡行。」歐洲議會議員拉特克歹聲嗽罵講,教宗的發言干單會tàng用「卸世眾」來形容,「伊佇烏克蘭問題頂面的立場kah伊教宗的身分真無合,完全無法度理解。」波蘭外交部長西科爾斯基刨削講:「為tio̍h平衡,鼓勵俄羅浮丁tio̍h有勇氣ùi烏克蘭撤軍按怎?和平隨時tio̍h來到,根本無需要談判。」

  教宗有人尊稱作「教皇」,以chiah呢尊貴的身分,教宗方濟各無應該干單勸烏克蘭tio̍h勇敢夯白旗仔,卻對侵略者俄羅無半句譴責,會hông誤會教宗方濟各是一位主張「強的人the̍h去食」的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二月有表示,ùi 2022年二月俄羅全面入侵以來,已經有3萬1,000名烏克蘭軍人為國犧牲,hō͘俄羅佔領的地區mā有數萬名平民死亡。澤倫斯基講,雖然我mā想beh愛和平,但是絕對bē使放棄任何領土。

按呢咱tio̍h知影,有名望的人講話tio̍h足細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