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李登輝「百日」保佑 台美關係更躍進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在七月底「蒙主寵召」、旋於十月七日安葬在五指山後,迄今掐指一算剛好滿「百日」!也恰巧與美國總統大選尚待塵埃落定同一天,不啻是冥冥中的造化,特別是李登輝「身後」的這百日間,台美關係臻於「歷史新高」的空前最佳境界,實應感謝老天有眼、庇佑台灣。

 

回顧過去蔣介石在ㄧ九七五年過世時,台美雖有正常的外交關係,但因尼克森總統與其心腹季辛吉對中共早已「馬首是瞻」!以致當年指派出席蔣介石喪禮者,竟只派出農業部長出席!此舉造成府方不滿之餘,台美輿情也聞訊反彈,導致華府被迫趕緊陣前換將,改派副總統洛可斐勒來台⋯算給台灣與蔣家扳回面子。故而以此來評比李登輝先生往生後,白宮指派斷交以來最高層級的副國務卿搭專機抵台弔唁,實令台灣朝野感懷不已。

 

     實際上,華府並非僅派高官出席葬禮,當府方在台北賓館辦追思會時,便已指派衛生部長先行來台!雖然,有人認此舉是川普報復中共「潑髒水」,竟污衊是美方將肺炎病菌趁參加武漢舉辦「世界軍人運動會」時夾帶到湖北⋯導致美國在追思李登輝時便「石破天驚」先派部長弔唁。而在同一期間,中共各型戰機尋釁越過台海中線、或刻意在台灣東南方與西南方⋯等外海進行侵門踏戶似的演訓!五角大廈也毫不客氣就馬上派出神盾艦穿梭巡弋台海、甚且調動航母在東海演習!還指派戰機鬥機到第一島鏈「以牙還牙」,這是過去所罕見的。

 

     撇開華府「打破」四十年來不准高官訪台外,川普更延續他曾與小英首開先例直接通過越洋電話外,他更還「大筆ㄧ揮」軍售台灣各型尖端武器新裝備⋯譬如F-16戰機六十六架、ㄧ百零八輛「艾布蘭」戰車、以及兩百五十枚「刺針」飛彈、另有白朗寧重機槍、及兩百ㄧ十支M240通用機槍!堪稱是台美斷交後「最大手筆」軍售台灣案;結果,北京外交部嚴厲批判後,白宮還「反將ㄧ軍」公佈中美在雷根時代所簽的《 上海公報》原版,透露內容並未明文規定「軍售台灣」設限等秘約!因此,川普遂策馬加鞭再軍售「海上衛士型無人機」,在短短ㄧ週內宣佈第八、九、十次的軍售,更決定追售台「魚叉飛彈」!即使此事引發中共嚴厲抗議,揚言要對武器承包商實施「制裁」,鬧得全球側目不已。

 

     事實上,川普之前已簽署生效《台灣旅行法》與《台北法案》!這些擺明「補強」台美關係的法案,讓中共咬牙切齒不已;唯對川普卻莫可奈何!北京只能寄希望於親北京的民主黨人拜登能「取而代之」,透過政黨輪替將共和黨所作所為予以抵制、或撤消?不過,大選開票適逢李登輝「百日」,企盼已羽化為「千風」的「民主先生」在天之靈助川普ㄧ臂之力,助其順利蟬連成功⋯好加強台美今後更緊密的關係。

期盼李登輝「百日」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