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 讓台灣邁向更健康的台灣

二O二O東京奧運已經在八月八日閉幕,歷時十六日的奧運比賽,本屆奧運也是台灣健兒拿到有史以來最多的獎牌,分別是兩金、四銀和六銅合計十二面獎牌,台灣人民也感到與有榮焉。遺憾的是,是台灣隊無法以Taiwan或是Formosa清楚代表我們自己的名字參加比賽,那些二十出頭歲的台灣選手背著四十年前國民黨威權政府和奧委會談判出來的名字:Chinese Taipei參賽,為了順利比賽只好忍氣吞聲,但仍擋不住外國選手或是轉播員直接稱呼我們Taiwan或是金牌選手個人的面冊宣告著I am from Taiwan的風潮。

世界上應該只有被國民黨洗腦一甲子的台灣人,會認為「Chinese」和「China」是代表不同國家吧!凡是懂英文的人,都會知道「Chinese」和「China」代表著同樣的意思,同樣的國家;只有台灣人從小被學校教育成一個是「中華國」,一個是「中國」,大家明明都會這兩個英文單字,不管學歷高低,台灣人只要一碰到就會自動將它們解讀成不同字不同義,這要算是國民黨洗腦台灣人成功的代表作吧。

 

這次奧運在鄰國日本舉行,早在二O一七年,就有友台日本人永山英樹先生等人發起,開始日本向車站等地進行支持「東京奧運台灣正名」連署運動,主張「Chinese Taipei is NOT Taiwan」,台灣人隨後也開始響應,二O一八年在奧運前國手紀政女士帶領下,還展開了正式的全國公投連署。公投題目是:「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二O二O年東京奧運?」可惜最後公投結果,反對以台灣之名的民眾有五成五,只有四成五的民眾贊成改名;連我外國朋友也好奇,台灣就是台灣,為什麼台灣人公投「反對以台灣之名」出賽。

 

好事也許多磨,相信是所有台灣選手們是希望以台灣之名參賽的,很可惜當時蔡政府對於改名之議不願明確支持,又曾在黨員代表大會上要求公職及黨員等不得參與公投連署的活動,再加上部分運動員甚至被警告,若支持使用台灣的名義參賽,其參賽資格會被排除等威嚇,導致後來有一些台灣運動選手也是跳出來反對以「台灣」之名參賽。還有中國惡意運作的痕跡,當年東亞奧委會還召開臨時理事會,投票取消了原本在台灣台中舉辦的二O一九東亞青年運動會,外界視之懲罰台灣舉行奧運正名的公投。

 

台灣人還要繼續來打拼以一個真正代表我自己的名字-Taiwan參加比賽,另外,這次選手優異表現若能帶動全民運動,將會是更有意義的事!還請蔡總統、蘇院長和教育部長多多關注,我國學生孩童營養、運動量足夠嗎?是否被國語、數學等課程排滿了?咱要來研究為什麼人口數和台灣差不多的澳洲可以拿到十多面金牌!翻開國民體育法第十四條明文高中以下應安排學生在校期間,除體育課程時數外,每日均應參與體育活動,其每星期合計應達一百五十分鐘以上…云云,若依法辦理,相信各學校會增加聘請各項體育健將擔任教師,發長運動相關產業,降低唯有讀書高的社會氛圍讓台灣更加健康!(作者為台聯秘書長、第八屆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