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讓我們獨立了,開始正名吧

2020東京奧運臺灣隊贏得的獎牌數,已經破了有史以來的紀錄,堪稱歷年空前的佳績,但是這次奧運的亮點,不止是臺灣隊的成績,還有臺灣隊已經漸漸走出「中華臺北」的陰霾。

臺灣隊選手入場時,日本NHK電視台直接以「臺灣」為名播報臺灣隊的進場,大會更以片假名的「台」,而不是按照中華的「中」作為進場的排序,此後,韓國、美國等諸多媒體接續跟進,都以「臺灣」來取代奧會模式的「中華臺北」,讓強國人的玻璃心又碎了滿地,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甚至認為,日本的外交政策已在中國步步進逼下做出巨大轉變,期待日本與臺灣能進一步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以目前兩國民間甚至政府間的友善氛圍,是可能被期待的。

如果照中國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是隸屬於中國的一個省,有可能看到臺灣以一個國家的資格與中國隊射箭團體組的對戰嗎?有可能看到桌球與一國兩制的香港隊比拼嗎?何況,我們的獎牌數,還是跟中國分開計算,奧運雖然叫我們「中華臺北」,我們卻透過奧運實質獨立了。

如果中華臺北代表中國的一個省,竟可以對戰中國國家隊,是不是也可以容許中國各省分以它的省會組成奧運代表隊,例如,中華福州隊,中華廣州隊,中華長沙隊參戰奧運與中國國家隊比賽呢?顯然殊難想像。所以,不是奧委會片面稱呼我們「中華臺北」,就可以否定我們就是以獨立於中國以外的另一個國家參加奧運,我不知道「中華」是什麼東西,但是「臺北」就是個「臺灣」的一個地名,既是以國家之姿參加奧運,把國家名稱定為「臺灣」,就像人呼吸一樣的自然,如同韓國網友說的,臺灣不叫臺灣,還要叫什麼?

然而,擅於扯後腿而對中國俯首稱臣的江啟臣卻說,此刻不是搞正名運動的時候,不要拿這些意識形態的問題分化國人、製造紛擾,讓選手分心,並質疑2018年東奧正名公投,當時蔡英文總統與副總統賴清德也沒有公開支持云云,既說東奧正名公投沒有公開支持,怎麼會說蔡總統跟賴副總統在搞正名呢?而且,現在是其他國家幫我們正名,而我們支持別人幫我們正名,怎麼變成是我們在搞正名呢?如果會讓選手分心,怎麼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獎牌數卻是歷屆最多?如果說搞意識形態,那麼中國媒體CCTV說,祝賀郭倖淳奪「中國臺北」東京奧運首金,「中國臺灣」隊擠下中國隊奪銀,怎麼沒聽到江啟臣跟中國說不要搞意識形態跟製造紛擾呢?透過他國對我們的正名,網路及媒體上一片讚聲,到底是分化還是團結了國人?

退步而言,就算我們真的在搞正名,又有何不可?就像你江啟臣參加面試,面試官把你叫成汪殷巨,你會跟老師更正你的名字叫江啟臣,還是怕會分化參加考試的同學、製造試場上的紛擾,讓自己分心而惦惦不出聲?為什麼你那麼害怕說出自己國家的名字為臺灣?

教政治學的江教授,就算你不喜歡臺灣,我們的憲法叫做「中華民國憲法」,我們的國名中華民國,何時變成「中華臺北」?被叫「中華臺北」是因為中國共匪的關係,你敢在中國對習大大說,中華臺北就是中華民國嗎?我們只是讚聲他國叫我們為臺灣,你就氣噗噗,說你對中國俯首稱臣,也是剛好而已。

作為日本國營媒體的NHK稱呼「臺灣進場」,或許可以不被奧會承認,但是作為奧運主辦國的日本,進場順序既然可以「T」來排序,顯然「中華臺北」的奧會模式並非堅不可摧,反觀臺灣國內大部分的媒體,不敢真正叫出母親臺灣的名字,還「中華隊」「中華隊」的亂叫,是怕國際奧委會的制裁,還是怕中國打過來?是會被各國圍毆,還是會被誰處罰?稱呼「臺灣隊」真的那麼難嗎?東奧既然讓我們獨立了,就從這次東奧開始正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