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市長,阮的錢你kā阮the̍h去叼?

  台北市議會要求市政府編列重陽(tiâng-iâng)敬老金預算,柯文哲市長煩惱tio̍h借債致使留債hō͘子孫。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質疑按呢講是

對長輩的情緒勒索(le̍k-sek)。六月二六下晡,柯文哲市長出席民眾黨智庫論壇的時,反轉向蔣萬安唱聲:Beh選市長的人,上好是講hō͘清楚,錢beh ùi叼位?抑是tio̍h去借債?阮台北市民beh問的是:柯市長,原本beh作阮重陽敬老金hiah-ê,你the̍h去叼?上好是講hō͘清楚。

  全國九十歲以下的一般老人重陽無the̍h tio̍h半錢錢póaⁿ sián-chîⁿ)的除了台北市,猶有屏東縣、花蓮縣、宜蘭縣,chit三縣自本tio̍h,老人無啥話thang講。上大出手的是澎湖縣:65795,000  80896,000  90998,000元。100歲以上15,000元,干單桃園市發20,000元、kah新北市發10,000元加市長紅包10,000元,chit兩市贏伊niā-niā

咱台北市實施重陽發敬老金制度,是ùi三十五年前的1987年開始的,ùi 1996年tio̍h維持「70歲以上長者每年1,000元」的制度。2013年四月,當時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調整重陽敬老金發放標準,kā發放年齡ùi原本訂的70歲放寬改作65歲,發放金額mā ùi新台幣1,000元修懸到1,500元,而且kā發放年齡kah金額調作四級,調整後預算經費增加到6億2,700萬。奇怪的是,hit當時郝龍斌市長那會無哭哀按呢會留債hō͘子孫?

    今仔日新北市有61萬長者重陽領tio̍h敬老金,也tio̍h是講每7位市民tio̍h有1位會tàng領tio̍h重陽敬老金,預計發出10億4千外萬,是六都的第一名。是按怎侯友宜市長無哭哀會留債hō͘子孫咧?。

2015年十月,為因應台北市2016年起beh kā重陽敬老金加排富條件,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反對一次性的開錢,beh kā chiah-ê錢應用佇老人照護等久長建設,做一個負責任的政治家。2016年取消每年普發1,500元的重陽敬老金,kā錢轉作其他社會福利措施使用。

  柯文哲市長講取消重陽敬老金,kā錢轉作其他社會福利措施使用。誠好聽。借問一下,台北市老人福利相關的預算逐年teh增加,但是長照服務、老人活動據點、老人福利佈點的預算攏總倒退lu;柯市長承諾的啥物「石頭湯計畫」、青銀共居、市有土地TOD長照開發等,ùi大力宣傳到無聲無說,成效佇叼位?承諾的日照中心設置數mā一直無達tio̍h目標。

  柯文哲市長,阮的錢你kā阮the̍h去叼?  (2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