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鑄銃拍家己!

兩千三百外年前,戰國時期秦孝公任用商鞅治理國政,接受伊變法的主張,實施一個接一個的改革,hō͘秦國行向富強,成作戰國七雄之一。秦孝公死了後,秦惠公坐位,伊原本tio̍h對變法,加上有人密告商鞅有謀反意圖,伊tio̍h派人全力夯商鞅。商鞅走路到函谷關的時,想beh去旅館歇暗,旅館主人拒絕講:「Che是商鞅制定的法令,若hō͘身分不明的人留宿過暗,hôngtio̍h會遭受牽連受處罰。」無位thang住的商鞅吐大氣講:「Ái!家己訂的法規,家己害kah chit款地步!」按呢叫作「作法縛死家己」。

1566年(明嘉靖45年),廣東潮州人林道乾作海賊帶領五十外隻戰船攻打福建詔安,都督俞大猷派兵追剿,逃走,但是日後一直作海賊,1573年(明萬曆元年)受官兵追剿,走到馬來半島攻佔óa泰國灣的北大年,佇北大年建立一個規模相當大的銃炮廠,鑄造大砲kah銃枝。有一工槍膛爆炸,彈死家己。咱台灣有流傳一句俗語話「林道乾鑄銃拍家己」,意思是講一個人自作自受。

  講四百外年前的故事猶原傷久。咱講一個上新的: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宣布,2023年七月二九beh佇一個400人的場地舉辦「KP SHOW」演唱會,七月初九,柯文哲講伊原本想beh佇「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無想講落任市長才3個月,台北市政府tio̍h無beh hō͘我辦,怨歎世態炎涼。人問講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敢免出來講一聲?柯文哲應講,通常chit號代誌是太監tio̍h解決掉的,m̄免去到皇上hia!初九暗,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表示,根據柯文哲市長時代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規章,2020年十二月tio̍h明確規定bē使租借hông作政治活動。所以有人笑講,柯文哲鑄銃拍家己。真好運,可能皮太厚拍無死。

  2023年九月十八新聞報導,前台北市長、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九月十九beh佇「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卡夫卡餐廳舉辦「AI語音模型kah單曲發表會」,算是以另一種形式的圓夢。十八暗,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佇面冊頂面指出,伊有kā相關規定傳hō͘柯文哲辦公室了後,「誠欣慰」,柯辦決定無beh違反規定,會koh另外chhōe場地辦AI競選歌曲發布會。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接受訪間的時表示,想講「那會koh來」?可能是「大人(指柯文哲)」對「細項代誌」無特別注意。蔡詩萍局長真客氣,無講柯文哲前市長知法想beh犯法,犯法無成,beh koh來犯!Mā無講柯前市長人老ah,記持太差,兩個月內犯兩遍仝款的錯誤。

  講柯文哲「作法縛死家己」,抑是講柯文哲「鑄銃拍家己」,攏會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