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中國分化保持戒心

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德國籍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歐盟成員國應在中國問題上達成統一立場,歐洲對中政策不能由一個或兩個國家決定,如果允許德國和法國自私的主導歐中關係,將會助長中國分而治之的戰略。包瑞翰對中國分化對手、個個擊破的統戰手法,觀察深入,值得參考。

包瑞翰認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加1」互動機制,就是中國分化歐盟戰略的具體例子。中國每年邀請中、東歐17國舉辦高峰會,擴大對中、東歐地區的影響力。但是,愈來愈多國家對中國有疑慮,特別是網路安全等領域,他們對中國並不放心,「17加1」機制能否繼續運作,有待觀察。

台灣內部因為國家認同錯亂,統獨紛爭不斷,很容易受到中國分化的衝擊。統派政黨認為兩岸同屬一國,對本土政權充滿敵意,對中國介入台灣政局失去警覺。因為統獨意識型態矛盾,在野黨不能扮演忠誠反對黨,經常為反對而反對,影響政府施政成果。

蔡總統提到台灣盼望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一句「鄰國」,引發藍綠爭辯。稱呼台灣周邊國家為「鄰國」,有何不可?又如,統派人士替中國疫苗大力背書,卻把國產疫苗攻擊得體無完膚,無疑也是國家認同混亂所造成。

立陶宛外交部長最近呼籲歐盟要團結一致應對中國,並與印太地區理念相近夥伴協調對中政策。他指出,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必須從整體的戰略評估,「『27加1』才是歐盟唯一可與北京平等對話的機制」,成員國在對中政策上「各走各的路」,恐怕會削弱歐盟力量。

波蘭政府宣布捐贈台灣40萬劑AZ疫苗,台、歐關係明顯升溫,中國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引起國際反感。波蘭政府曾經發表聲明,對中國迫害新疆維族人權,打壓香港自由民主,表達關切;華為高層人員在波蘭涉及間諜案遭到逮捕判刑,也引發爭議。雖然波蘭總統2月出席由習近平主持的「17加1」峰會,但雙方關係已經發生變化。

歐洲議會60位跨黨派議員近期連署聲援立陶宛,強調台灣在國際扮演重要角色,歐盟成員國有權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也通過《台灣--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內容指出,歐盟和台灣是理念相近夥伴,但中國不斷透過各種軍事行動及資訊戰升高台海緊張局勢,議員表達嚴正關切,敦促歐盟積極與國際合作,維護台海和平及鞏固台灣民主,並將台灣納入歐盟「印太合作戰略」重要夥伴,鼓勵強化與台灣的官方交流。

歐盟及歐洲議會一連串的動作,顯示歐洲國家對中國的分化高度警惕,決定採取行動反制。反觀台灣對中國的統戰麻木不仁,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