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民進黨會táng繼續執政!

  全世界攏tehe注目的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一月十三完滿完成。

  真抵好chit遍三位總統候選人攏bat做過院轄市長,賴清德台南市長兩任做完,柯文哲台北市長兩任做完,侯友宜新北市長第二任做一半。咱看chit遍總統大選三位市長佇三大都市的得票率:賴清德佇台南市得票第一名、第二名是侯友宜,柯文哲尾仔名,兩位的票鬥起來猶無賴清德的濟;侯友宜佇新北市得票第二名,khah輸賴清小可奇怪、柯文哲尾仔名;柯文哲佇台北市得票尾仔名tio̍h足奇怪、第一名是賴清德、第二名是侯友宜。按呢你tio̍h知影in三位市長做了好bái.Chit遍總統大選的結果算是正常反應in的施政能力:賴清德得票上懸當選總統,侯友宜第二名,柯文哲第三名。

講tio̍h奇怪,第一奇怪是大選前的一月初十暗時,前苗栗縣長徐耀昌忽然間發表長文講出伊對藍營的失望kah凊心,而且直剖苗栗縣過去財政足艱難的時,藍營執政的時冷淡相對,民進黨上台了後伸手援助才慢慢得tio̍h改善。咱看三工後的總統大選,佇苗栗縣中國國民黨的侯友宜得上濟票,第二是民眾黨的柯文哲,民進黨的賴清德尾仔名。苗栗縣民敢有影攏無感情?

  第二奇怪的是李登輝前總統卸任了後,台灣tio̍h無一個政黨執政8年了後猶會tàng繼續守tiâu政權,奇怪,chit遍民進黨是按怎會táng拍破chit-ê「8年咒語」贏tio̍h總統大選?原因是蔡英文總統拍了足在的基礎,加上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的優秀kah拍拚以外,koh khah是因為無願意行入「一中」框殼已經是台灣人民的主流意識,歡喜行向世界做國際的一份子。

  第三奇怪的是2024年一月初八,中國國民黨前黨主席、前總統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的時講:「兩岸統一是台灣會tàng接受的選項」、「兩岸關係一定tio̍h相信習近平」。馬英九佇專訪中mā提起侯友宜攏是遵照伊的兩岸主張kah做法,會延續伊的兩岸政策。台灣人應該攏有聽tio̍h,是按怎選票開出來,信賴台灣的才嬴相信習近平91萬5,000票、嬴6.56%一屑屑仔niā-niā?

  有一點khah遺憾的是,立法委員民進黨無過半而且變作m̄是國會第一大黨,將來施行國政,難免會有纏腳絆手的困擾,但是che tio̍h是民主,人民的決定上大。雖然tī競選期間,民進黨的王義川一個人作幾個人用,全台灣拚透透,總是無力可回天。伊煞變作不分區立委落選頭,真無采。

  無管按怎,chit遍大選算是真萬幸,民進黨會tàng繼續執政,台灣tio̍h會繼續行正確的路,chhōa台灣人繼續過民主自由法治安定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