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可畏 政客皮要繃緊一點

高雄市長罷免案過關,韓國瑜成為地方自治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高雄市民以行動展現當家作主的決心,也向國人傳遞重要的民主訊息:人民可以把韓國瑜送上市長寶座,也可以讓他滾蛋回家吃自己。罷免案通過,正突顯民意可畏,亦如流水,選上不保證任期做得完,值得政治人物引為警惕。

過去大家都說,「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公務員是人民的公僕」,但現實狀況並非如此。人民除了投票當下有做主人的感覺,投票前一、二個月,稍微感受到當主人的氣氛之外,大部分時間就只是普通老百姓一個。你宣稱自己是國家的主人,沒有人會當一回事,久了自己也會信心動搖,懷疑自己的主人身份。

主人弄到不像主人,主要是受到傳統文化的毒害,社會上充斥著「以官為貴」的封建思想。看看婚壽喜慶的場合,都是那些人坐主桌,就不難看出封建文化的遺毒。不少官員、民意代表民主素養不足,自以為高人一等;百姓受傳統文化制約,還不習慣當主人,見官自動矮三分。主人變成奴僕,說來可悲。

另一個造成主人不像主人的原因,是我們的民主機制不夠完備,主人沒有工具來監督、制衡僕人,讓僕人變大尾,騎到主人頭上撒野!一位政治人物說說過一句經典的話:「我都當選了,你要怎麼樣?」意思是我做得好不好,你管不著;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你也拿我沒辦法。主人手上沒有制裁的工具,只能摸摸鼻子,主人當然不像主人。

雖然法律賦予人民罷免不適任公職人員的權力,但是過去罷免門檻太高,包括,一、投票率要達二分之一;二、同意票需大於有效票數的二分之一,也就是要達到「雙二一」的高門檻,才能夠讓罷免成功。 以這次罷韓投票率四成二來說,算是相當高,但若按照舊的法律,也是無法過關。罷免門檻太高等於剝奪人民罷免的權力,人民沒有工具可用,久而久之,不管是考試或選舉產生的公務人員,就囂張起來,不把人民看在眼裡,主人的權威備受挑戰。

選罷法修訂後,罷免門檻大幅降低,只要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超過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 ,就可以通過罷免案。憑著這項利器,人民可以將權力交給政治人物,也可以把權力收回來。政治人物必須看人民的臉色,主人越來越有主人的派頭。高雄市民這次就是靠著這項武器,實現了當家作主的心願。

高雄罷韓案通過,說明民意可畏。民意如流水,水可載舟,也可覆舟。政治人物應體察民意,敬畏民意,謹守本分,好好服務主人。同時皮要繃緊一點,才能安然渡過驚濤駭浪,不致中途翻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