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時來運轉

任何國家,在野黨都想拉下執政黨,以便自己取而代之,尤其是台灣藍綠嚴重對立,會出現不擇手段的政治鬥爭。正好目前台灣人面對苦難,讓在野黨有鬥爭的時機。任何國家,只要人民遭遇苦難,會要政府負責,即使政府沒有犯錯,所以民進黨面臨危機,因為目前人民感到十分痛苦,中國國民黨更用盡各種手段增加人民的痛苦感,民進黨面臨崩解的危機。

人民最大的痛苦來源是武漢肺炎,本來台灣是防疫的模範生,在國際社會面臨武漢肺炎肆虐期間,還有餘力援助國際社會。只是在五月間,武漢肺炎防線決堤,更嚴重的是疫苗的採購遭中國阻礙,不能以免疫的手段圍堵疫情。對於武漢肺炎,台灣人面對的不只是性命受到威脅,行動自由受到嚴重的限制,更使經濟活動嚴重受阻。

真的禍不單行,台灣不只受到疫情的肆虐,又面對乾旱,有些地方已面臨限水,人民生活的基本物資都不能獲得,當然會怪政府。缺水期間,水力發電當然停止,又面對缺電的問題,真的是禍不單行。中國國民黨藉機發動攻勢,其手段就是加深人民的痛苦感,促使人民反民進黨。

只要不下雨,就不能解決缺水問題,中國國民黨就有發動攻勢的空間,以加深人民的痛苦感。缺水也造成水力發電停擺,更促使台灣面臨分區停電的危機,中國國民黨多了一層進攻的議題。而讓人民最痛苦的就是武漢肺炎,中國國民黨也在這方面下了最大的功夫,而且有明確的成果。

由於在國家定位問題方面,中國國民黨違反主流民意,在二0二0年的大選垮掉之後,都還沒有爬起來。民進黨面對缺水、缺電、武漢肺炎三方面的夾擊,已經奄奄一息,只要兩大黨崩解,其他小黨就有竄起的機會,有人評估,政壇上第三勢力必定快速膨脹。中國國民黨沒有想到自己趴在地上沒有能力爬起來,一直在等民進黨垮台,可是第三勢力也在等中國國民黨跨台。

在台灣人正面臨「口渴」時期,上天下起一陣雨,雖然沒有解決缺水問題,但已緩和人民的情緒。這幾天缺水地區更下起大雨,使乾涸的水庫轉變成要洩洪。這一陣傾盆大雨不只解決水荒,更可啟動水力發電,解決限電問題,讓民進黨鬆了一口氣。

武漢肺炎本來就逐漸縮小範圍,正好日本與美國贈送了疫苗,雖然它還未發揮以免疫圍堵病毒的功效,但已明確降低人民的痛苦感,這可說是台灣善行所獲得的善報,在台灣扮演防疫模範生期間,援助國際社會所得到的回應。

疫苗降低人民的痛苦感,使中國國民黨的攻勢變成空包彈,藍營也慌了手腳,中國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批蔡政府採購新冠肺炎疫苗到貨數不及外國捐贈數,讓我國淪為疫苗乞丐,只是此言論遭綠營反批蔣家主政時期要美援,難道也算乞丐?顯然的,只要降低人民的痛苦感,民進黨就可翻身。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