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收香港民主選舉

香港政府以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為由,將原定96日投票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遭到香港民主派強烈抗議,及國際社會嚴厲譴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擔心「港人可能永遠無法再投票」。

蓬佩奧的擔心絕非危言聳聽,北京和港府聯手沒收香港民主,是現在進行式。以往對中國百般容忍的德國政府,這次也站出來批評中國破壞香港民權,決定追隨英美等國腳步,取消與香港達成的引渡協議,表達對中國的達強烈不滿。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ss)說,德國多次清楚表示,期盼中國確保香港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利,以及舉行自由公平選舉的權利;香港警方根據港版國安法抓人、港府取消十多名反對派候選人參選資格,以及延後立法會選舉,侵犯香港民權。

 

德國過去被批評為了商業利益,對北京破壞香港法治人權保持沉默。德國決定加入西方民主國家陣營,取消與香港達成的協議,顯示中國打壓香港的行為,違背民主國家的價值觀,引起全球大反彈,成為世界公敵。

 

港府以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由,延後立法會選舉,只是表面藉口,真正原因是怕失掉選舉。特首林鄭月娥接受訪問時表示,延後選舉沒有政治考量。對外界批評延後選舉是因為「怕輸」,她以去年區議會選舉港府明知會輸也沒延後,加以反駁。她引用最近民調,表示過半民眾同意延後選舉。

 

全球六十幾個國家或地區,在疫情延燒下舉辦選舉,很多國家疫情比香港嚴重好幾倍,都能排除萬難,如期完成投票,香港有什麼理由藉故拖延?一年之後,香港人民還有沒有投票機會,其實充滿變數。到時候如果選情對親中派不利,會不會又再找理由延後?

 

林鄭月娥引用的民調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7月中旬發布的資料,有四成八支持延後,四成一反對。但「香港民意研究所」7月底發布的民調則顯示,只有三成六支持延後,五成五認為應該如期舉行。政府決策只參考自己有利的民調,卻忽視不同的聲音,無法取信於民。

 

以區議會選不贏也沒有延期,證明立法會延期並不是「怕輸」,理由並不充分。因為,就算港府明知區議會選舉會輸,絕對沒有想到輸這麼慘,甚至還存有僥倖心理,認為有機會贏。區議會只管社區小事,不具政治性,與立法會角色不同,自然沒有延後選舉的迫切性。

 

北京認為,歷經一年多的動蕩,這次立法會選舉關係國家安全,不是香港特區內部事務,必須全力阻止香港政權落入敵對勢力之手,才會出狠招,獵捕香港異議份子,追殺海外民運人士,取消民主派參選立法會議員資格,最後甘脆沒收立法會選舉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