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到國民黨就腦殘

最近,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翁曉玲,在國會殿堂質詢時,竟然語出驚人對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質詢是上對下」云云,記得當時在電視上看到她說出這句話時,把我這個也是學法律的人嚇呆了,第一個反應是,究竟根據哪一條憲法上的規定,還是學界曾提出這樣的理論,可以完全顛覆我國憲法五權分立的基本概念?第二個閃進腦海的是,因為她是國民黨的立委,所以講出這種匪夷所思的憲政理論毫不意外;接下來再趕緊查查她是什麼專業背景?結果,不查不知道,一查下一跳,她竟然是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律博士,清大科法所副教授,專長領域還是憲法、行政法等公法,一位憲法學者會講出如此背離憲法ABC的話,對照她的黨籍後我恍然大悟,原來,再怎麼專業優秀的人,沾到中國國民黨就腦殘。

她說,「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公僕」,民意代表質詢公僕是上下監督關係,有何不對?等等,換句話說,她的核心理念是「民意」,那麼,就來檢視一下她的「民意」理論。

她是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她的權力來源,就是支撐國民黨民意的政黨票,相較於區域立委直接經過人民票選洗禮的直接民意,她能在國會夸夸其言,是透過國民黨的民意取得的間接民意;同理,憲法規定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總統是全國人民直接票選而生的直接民意,所以,行政院長也有間接民意為基礎,既然都是間接民意,憑什麼不分區立委的民意大於行政院長的民意?

再從間接民意的「量」來看,陳健仁院長是蔡英文總統任命,蔡總統2020年第二任獲得817萬票,而翁曉玲權力來源2024年的國民黨政黨票是476萬票;如果說新舊民意不同,則以2024年的新民意來看,陳院長所屬2024年民進黨政黨票498萬,總統賴蕭配的票數也有558萬,均高於翁曉玲背後的476萬票,綜合民意的質與量來看,上對下不應該是行政院陳院長上,立法院的翁曉玲立委下嗎?

翁曉玲是一位憲法學者,應該不會說出如此違背憲政理論的大笑話,她還是同一顆腦袋,只因套上中國國民黨的帽子才變「殘」,她透過中國國民黨享受權力的滋味,也不經意露出中國國民黨權力傲慢的本質。當她說「民進黨政府在立法院殿堂內接受備詢,都能如此傲慢,藐視立委質詢,對人民老百姓,又能多謙虛呢?」,套用同樣的邏輯,她在立法院殿堂內質詢都能如此傲慢,藐視行政院長的備詢,她對她背後的民意,又能多謙虛呢?而她因為這一番言論,臉書遭灌爆後發文:「不過講了該講的話」有新聞評論她「從教授變戰神」?媒體恭維了!「無法忍受陳建仁藐視立委的態度,更驚訝於陳建仁淺薄的憲政知識程度」等等,我倒認為,她一位憲法學者,她不僅講了不該講的話,還講了讓人聽不懂的話;她連媒體是取笑她還是恭維她都分不清,還沾沾自喜;而陳院長不是學法律的中研院院士,她是學憲法的法學博士、副教授,相較於兩位專業背景的巨大落差,她所展現淺薄的憲政知識程度,才更令人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