涇渭分明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長久以來,因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文譯名均有“China”一字,加上中國惡意對外宣稱台灣的土地屬於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以致外人對於台灣跟中國是否同為一個國家,難以分辨。更因膚色的相同,讓台灣人在出入外境時,被誤為中國人而受到不愉快待遇的處境,時有所聞。為了改善,台灣的護照上添加「台灣」兩字,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誤會,深受國人歡迎。武漢肺炎全球擴散後,如今已有將近兩百萬確診病例,死亡人數超過十萬人,幾成人為災害之最,中國人為世人帶來這麼大的災禍,其罪惡已難以文字形容。中國人不僅毫無愧疚悔過之心,更無誠心道歉之意,居然還犯下發災難財的醜聞,中國人之壞有如過街老鼠,成為世界公敵。另一方面,台灣在對抗武漢肺炎的表現,首在洞燭機先,防疫面面俱到,從而創造最少確診,最低死亡案例的佳績,令世上好多先進國家大大讚譽有加。

台灣更令人感心的是,送珍貴難得的口罩一千萬片給最需要的數個國家,收到無數衷心感謝。台灣的防疫成績亮麗、樂善好施,全力協助世人免疫,台灣遂成為世界最受歡迎的國家之一。若與罪貫滿盈的中國相比,相去有天壤之別。台灣人對護照上仍有China的英文字,自更難以忍受,要求政府修改之聲四起,不令人意外。今日台灣已是站在雲端的耀眼明星,與被世人鄙夷的中國一邊一國,如此涇渭分明的區隔,將深入世人的印象中,應可斷言。

祖先多數來自中國的台灣人,給人的評價很高,台灣人被讚為是台灣最美的風景,台灣人對日本的震災、海嘯捐款高居全球第一,讓日本感動落淚,迄今已隔數年,日人仍念念不忘;對四川震災捐款也是高居億計。對於外國來台神父、修女終身奉獻台灣,為我們原住民盡心盡力,在感動之餘,聽到聖母醫院創辦人呂若瑟為救他家鄉義大利受武漢肺炎侵害的災民募款,台灣人十天內捐款總數高達一億五千萬元,吃人一口,還人一斗視為當然,充分顯現台灣人善良的本質。總之,肯為台灣奉獻的外國人及樂善好施的台灣人均是中國人所不為。那麼,一邊一國,兩國相差那麼多,到底差別在哪裡。我認為文化不同,人民的表現就不一樣。台灣是民主的國家,經過專制狠霸政權的凌虐統治過,台灣的自由、民主,是先人不惜犧牲青春、生命爭來的,是有理想肯犧牲的人民奮鬥而來的成果,表現自然不凡。

中國素有自私惡名,世人多有公論。毛澤東等革命志士,碰到大好機會遇到一個平凡暴躁的對手蔣介石,輕易取得政權,就把民主自由解放人民的理想拋棄,形同利用人民為革命的走狗、犧牲品,他們創立所謂的民主集中制的假民主真專制國家,其實就是共產黨少數黨員在把持政權,人民共和國只是知識份子騙人奪權的謊話。幾十年來的統治只為自己權力維護,無心教化人民,讓國家淨化並提昇國格。令人失望的是,上行下效的結果,中國人民不知長進,容忍皇帝誕生,普遍不能排除義和團式的幽靈,中國想成為世界第一大國,實在有待好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