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tio̍h無影無跡的統一,講出「m̄是人」講的話!

早前有一位老先生教我啥物叫作「人道主義」:咱若看tio̍h一個人當teh受苦,無管伊是叼一國的人,伊的宗教信仰,伊的年齡,伊的性別,雖然咱kah伊完全無熟似,但是咱會ùi內心發出同情甘,想beh幫忙按呢tio̍h是人道主義。Chit-ê心發展落去,看tio̍h有生命的動物tio̍h傷抑是枵餓,咱會發出憐憫同情的心,想beh kā伊幫忙Chiah-ê我一直記佇心肝底

六月初二,新聞報導講一禮拜前佇一個座談會,一位美國留學the̍h tio̍h博士的中國學者李毅教授講,美國內戰(「南北戰爭」1861年四月十二– 1865年四月初九)hit當時美國人口3,000萬,內戰死去300萬,差不多死一成人。伊講,中國有統一的歷史傳統,秦始皇、漢武帝tio̍h是因為按呢「名垂青史」。當今中國領袖去到軍隊內底,為tio̍h「統一台灣」喝出「寧可失去千軍,mā bē使失去寸土」的口號,中國大陸有真濟人準備做出犧牲。現此時中國大陸kah台灣人口攏總有14億,為tio̍h祖國統一,準講死去1億4千萬人,是一個常態,kah美國內戰仝款而已,而且tī人類歷史上干單算是「小菜一碟」而已。

  看chit-ê報導,我歸個頭殼皮攏麻起來。想看覓,1億4千萬人為tio̍h祖國統一戰死,m̄是干單一個數字,每一個生命攏是寶攏tio̍h珍惜,何況每一個攏是in父母的心肝仔子,至少有2億8千萬的父母kah 5億6千萬的阿公阿媽teh悲傷流目屎,準若攏已經結婚生一個囝仔,至少koh會有5億6千萬人teh悲傷流目屎。為tio̍h侵佔別國的土地,死hiah濟人害10幾億人悲傷流目屎敢tio̍h?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了m̄-bat管過的台灣,是按怎變作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咧?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叼一項會tàng誘拐台灣的?Ùi村里長、鄉鎮長、縣市長,一直到總統副總統,各級的民意代表,攏是咱台灣人家己選出來的,中國人會tàng選啥?國民所得、差台灣一大截,言論出版自由、宗教信仰自由、通信自由,人民的快樂指數,醫療水準kah全民健保,叼一項中國會tàng kah台灣比並?水準khah低的硬beh併吞水準khah懸的講號作「統一」。Khah無的講beh替khah有的謀利造福,m̄驚笑破人的嘴!

  李毅教授講,為tio̍h祖國統一,犧牲1億4千萬人干單算是「小菜一碟」而已。2,300外年前中國學者孟子講;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無惻隱之心,非人也。」意思是講同情憐憫的心,每一個人攏有,若是無同情憐憫的心,m̄是人。

  為tio̍h無影無跡的統一,講出「m是人」講的話。可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