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不再特別 明珠失去光彩

中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審議「港版國安法」草案,未來北京將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調查和起訴被認為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由香港特首指定的法官,處理與國安有關的案件。香港警務另設立維護國家安全部門,配備執法人力;香港律政司也將設立專責部門,負責相關案件的檢控工作。預料草案最快將在本月底或下月初表決通過。北京無視國際壓力和香港人民抗議,執意蠻幹到底,為香港「一國兩制」敲響喪鐘。

 

「港版國安法」一旦通過,北京黑手直接介入港府內政治理,香港地位將和中國城市沒有兩樣。特區不再特別,明珠失去光彩,「一國兩制」名存實亡,香港自治將成明日黃花。

 

北京打算在香港設立的「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是第四個北京駐港機關,前面三個為中聯辦、解放軍駐港部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國防、外交由中央管轄,並無太多爭議。現在,北京以國家安全為名,撒下天羅地網,全面干涉香港司法運作,香港的民主、法治、自由、人權岌岌可危。

 

「港版國安法」草案針對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四類犯罪行為的成立要件和刑事責任,做出規定。是將中國專制的國安執法觀念,強加在香港的自由價值體制上,徹底否定「一國兩制」原則。由特首指定法官處理國安有關案件,也讓中央可以干預由誰來審理國安案件,進行司法操控,嚴重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香港民主活動人士、「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丹麥首都第哥本哈根舉行的民主峰會中提出警告,檢察官會根據國安法把人們送進監獄,香港人邁向民主的長征會遭受長期鎮壓。像共產黨時代的波蘭一樣,秘密警察駐紮在城市當中。

 

黃之鋒說,當中國共產黨把維護統治作為第一要務時,從公民記者、書商、NGO工作者、宗教團體、網路作家,乃至批評政府政策的人和生活在香港的外國人,沒有人是真正安全的。當國安法開始實施時,香港過去享有的經濟自由、資訊自由、資本自由將消失殆盡。

 

香港從「一國兩制」倒退回「一國一制」,顯示國際社會期待透過對中國開放,達到和平演變的目的,已經落空。西方國家相信,只要中國融入世界體系,最終會遵守國際規範,接受西方價值觀。但現實發展並非如此。北京只要享受一個穩定的國際秩序帶來的好處,再利用這個好處產生的經濟實益,來改變國際遊戲規則。

 

美國白宮不久前制定對中國戰略報告,承認過去幾十年對中國接觸政策已經失敗。美國低估了北京對自由世界的敵對,為此嘗到苦果,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