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丁允恭事件談民進黨轉型

丁允恭的桃色新聞在政壇上只是私領域的事件,對民進黨的衝擊不大,這件事若發生在中國國民黨,所產生的效應也與民進黨一樣,不會有太大的效應。然而這一件事情若是發生在三十年前的民進黨,便是嚴重的大事,民進黨的重量級人士必定出面道歉,政黨也會嚴重受創,而目前的民進黨,可以很輕鬆的切割當事人。

中國國民黨成員私生活再爛,也不會影響政黨的形象,以前如此,現在也一樣,主要的原因,以前他們的領袖充分發揮了中華文化,一個男人要配對很多女人才成為大丈夫,再多的桃色新聞都不會影響政黨的形象。政治民主化之後,藍營雖然也面對選票的壓力,可是在立法院還是出現了桃花黨,政治人物出現桃色新聞,不只不會影響政治前途,甚至於桃花越盛,氣勢越旺,可是民進黨就沒有那麼幸運,犯了桃花,就要面對選民的制裁。

以前我在演講時,常以開玩笑的口吻對女性聽眾表示,若是她們的配偶要走政治路線,應該投入綠營,因為綠營的選民會看住綠營的政治人物,就以「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事件為例,發生桃色新聞的立委,雖然獲得配偶的諒解,然而選民還是不原諒,因而被逐出政壇。同一時期,藍營在立法院就出現了桃花黨,選民並不過問,差別真的太大。

在獨裁統治年代,中國國民黨就是一個利益共同體,團體成員支持獨裁者,而由獨裁集團分配利益,依利益導向,當然沒有人會過問私領域的桃色事件。政治民主化之後,利益共同體維持不變,團隊共同開發選票,建立政治版圖,並分贓資源,新成立的民進黨,其政治生態完全不同,因為完全沒有資源,必須有特殊的表現,才有成長的機會。

民進黨是由政治運動人士所組成,當時的資源由獨裁政權所掌控,新成立的政黨當然沒也資源。政治民主化之後,政黨乃由選民授予資源,新成立的民進黨必須有特殊表現才能獲得選民的認同。缺乏政治版圖的新政黨,須建立很嚴厲的改革者形象,才能獲得選民的認同。這階段的民進黨,必須有異於常人的形象才能獲得選民的認同。政黨成員若有人行為失當,整個政黨都受創,當時若發生類似丁允恭事件,不只要切割當事人,領導階層會趕緊道歉。

政治民主化之後,改革型的民進黨逐漸成長,相對的中國國民黨跟著衰退,很多政治人物及支持者由中國國民黨轉向民進黨,提升了兩黨的同質性。政治版圖擴大之後,民進黨轉型為利益共同體,除了在國家定位方面與認同「一個中國」的中國國民黨不同外,其他完全一樣,可稱之為「兄弟黨」,對於丁允恭事件,因為無關國家定位問題,民進黨的反應與中國國民黨一樣,輕描淡寫的切割當事人就可。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