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民黨看共產黨

中美阿拉斯加會談可看出中國的高姿態,一般人會認定中國是在投石問路,事實上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要穩定獨裁政權。民主化是世界潮流,要有特殊因素,獨裁政權才能維持下去,中國就以異常的民族意識來穩定獨裁政權,因而讓人民覺得中國的偉大。可憐的市井小民受騙,認定中國偉大,因而心甘情願的接受獨裁政權的擺佈,反而那些權貴心裡有數,一方面配合獨裁政權編列謊言,一方面想辦法將自己的巢穴移往國外。

由於統治者造假,促使中國人喜歡吹噓中國的偉大,連旅居國外的中國人也如此,有心人應該會覺得很奇怪的,中國既然樣樣都好,為何有太多權貴將財產及子女移往國外。若只是少數人如此那還正常,就是有太多官商如此,才讓人感覺到權貴對中國沒有信心,存有逃難的心態才將巢穴外移,若是權貴有信心,就不會出現逃難潮。

在台灣的中國人也一樣,一直宣傳中國的偉大,既然中國樣樣都好,還認定台灣就是「鬼島」(郭冠英就公開這麼講),為何他們不回歸祖國?顯然的,他們與中國權貴一樣,很清楚真正的中國,只是刻意造假以愚弄一般民眾。一般台灣民眾忙於養家活口,沒有時間探討政界的真相,容易上當。

台灣人沒有接觸中國共產黨者,不了解它,容易上當。事實上台灣人要了解中國共產黨並不難,看看以前的中國國民黨就很清楚,兩個中國黨是兄弟黨,手段完全一樣,都是製造假消息愚弄人民,以穩定獨裁政權。台灣的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也進入政壇參政,使中國國民黨的屬性有所轉變,不過要了解今日的中國,看看以前的中國國民黨政權就很清楚。

中國國民黨政權逃難到台灣初期,軍中組成的話劇團到各地演出「土包子下江南」的話劇,中學生必須輪流統一購票當觀眾,其內容描述國軍相當英勇,軍紀甚佳,「共匪」則是一群白癡,甚麼都不懂,軍紀又散漫。當時筆者是初中生,很難了解真相,真的相信「共匪」是一群草包,沒有想到「共匪」既然是一群白癡,為何能將中國國民黨打得抱頭鼠竄?

十幾年後,柯俊雄演的《英烈千秋》廣告做得很大,筆者好奇,買票進了戲院,卻沒辦法將那一部戲看完,因為劇情相當荒謬,描述中國軍隊英勇善戰,以一擋百,日本人則膽小如鼠,沒有能力作戰。那時候筆者年紀已不小,當然會想到中國軍隊既然樣樣都比日軍強,為何會節節敗退?當時正好也上映一部美國電影《坦克大決戰》,描述德軍英勇善戰,美軍被打得落花流水,後來因為德軍的坦克缺乏汽油而挫敗。兩部電影正好成對比,美國人拍電影不敢愚弄觀眾,台灣拍的電影由於受到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操縱,造假以愚弄一般民眾。

今日的中國共產黨與以前的中國國民黨一樣,靠造假愚弄民眾來穩定獨裁政權,一般民眾真的受騙,僅有少數權貴了解真相,一方面行騙,一方面規劃避難。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