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人性與政治口水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情勢嚴峻。疫情蔓延,不但對防疫體系構成挑戰,也是對人性的重大考驗。「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反映人性的弱點。民眾漏夜排隊,瘋狂搶購口罩、酒精亂象,正是人性脆弱的表現

但另一方面,第一線的醫療及檢驗人員,奮不顧身,無日無夜,搶救受感染病人,為國人的健康安全把關,展現人性的光輝。「大難臨頭見真情」,我們要向站在防疫最前線的戰士表達敬意,感謝他們的無私奉獻。

由於人類貪婪自私,加上對病毒無知,在恐慌心理趨動下,瘋狂搶購防疫物資,造成市面缺貨。跑遍大街小巷,不管藥粧、超商,得到的都是同一句話:口罩、酒精全被掃光。不死心第二天再來,情況依然如此。越買不到越想買,心理越慌,一副末日景象,實在不可思議。

適量準備防疫物資,有必要。超量搶購,不但造成資源浪費,也影響別人買到的機會。買多了用不著,放久了品質變差,損人不利己,缺乏公德心,何必呢?為確保內部需求,政府禁止口罩出口,採取配銷方式,保證大家都買得到,風波可望漸告平息。

無奈,禁止口罩外銷,卻被批評缺乏人道關懷。不准中國籍的台商配偶、子女,搭乘包機來台,也遭到藍營指責。醫療資源優先照顧本國人,是天經地義,行有餘力再照顧他人。有些人心在中國,災難發生時卻要台灣一起陪葬,心態可議。

更有武漢台商揚言,如果政府不用包機接他們回來,他們就化整為零,趁中台尚未斷航之前,想辦法跑回來。如果真是這樣,台灣隨時會沉船。除了武漢,其他城市台商更多,若疫情惡化,大家都跑回來,台灣醫療體系將面臨崩潰。

台灣確診人數增加,出現死亡病例,會不會爆發社區感染,不容掉以輕心。基於料敵從嚴,政府規畫兩萬間隔離病房,為萬一出現大規模社區感染,預做準備。但春節剛過,清明又到,流感季節加上肺炎疫情,衝擊醫療體系。優先照顧國人,是正確做法。

為保障台商、台僑生命財產安全,政府安排包機撤僑。撤僑,顧名思義,就是撤回本國公民,不包括別國人民。遺憾的是,首批從武漢包機返台旅客中,卻隱藏不少中國籍人士,還有一名確診病號在裡頭,既背離撤僑本意,也造成防疫漏洞。

台商配偶為了將來領退職金,不願意放棄中國籍;有人幻想早晚要統一,何必拿台灣護照?既然拿中國籍,面臨疫情危急時刻,就不要回頭爭搶台灣醫療資源。防疫不容許出差錯,考量資源有限,堅持國民優先。正如陳時中所言,既然當初已經選擇了國籍,現在就必須自己承擔。我們支持政府這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