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乎人陷入生離死別,也乎人看清政客醜態

台北市發生北農群聚事件後,繼續再爆環南市場和虎林街等群聚案,台北市的市場確診人數超過二百人,而且每天確診人數高過新北市,近日新北市的確診感染源多數來自環南市場,相關攤商及運輸人員在全市其他市場及其他縣市到處趴趴送貨,讓全國縣市都繃緊神經。只是前幾日在記者會上柯文哲市長表示:「過去教科書都告訴他醫院是感染數最高的,沒想到這次感染源卻是市場最多,這跟教科書上寫的不太一樣。」柯市長難道忘記中國武漢肺炎就是從華南海鮮市場傳出來?市場團隊防疫慢半拍,竟還疏失推給自己四十年前所讀的教科書。

平平都是縣市指揮官,基隆市長林右昌就表示說,「傳統市場本來就是防疫重點,他已提醒多次了,勿讓傳統市場成為防疫的破口,很可惜柯文哲輕忽了市場防疫的重要性,教科書上沒有寫的東西太多了,如果照著教科書來防疫或照著教科書治理城市,這樣很不專業。」、「應變的能力也不在教科書裡面,縣市首長面對防疫應該要更用心、更深入檢討解決,傳統市場是防疫的重點,這點是顯而易見」。

誰都不希望發生疫情,然而我國首都市長頂著醫師光環當選,照理此時應是其最得心應手之際,可是人民卻發現這位市長每天開記者會指責東指責西,就是沒有對自己團隊的失誤表示歉意,防範、疫調、篩檢和注射順序等等,都任由「放牛吃草」,就在全國疫情漸漸平緩時,資源最為豐沛的台北市在各大市場的疫情卻是日漸嚴峻,政府不得不宣佈第三級警戒再延長,連北市議員都說出不認真防疫的市長造成「全國陪台北市坐牢」。

 武漢肺炎源自中國,全世界已將近二億人確診,數百萬人死亡。看在很多外國人眼裡,台灣人其實還算幸福,因為已經比其他國家多享受了一年多的正常生活。在今年疫情突發,政府購買的疫苗還來不及送達之際,還有像美國和日本等國家大方捐贈疫苗讓我國防疫的第一線人員和老弱者趕緊施打。台灣的醫護水準很高,只要政客不要亂搞或是故意擺爛,政府願意傾聽改善的意見,每位國民相忍和團結,相信我們應該很快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人民,對國產疫苗那麼沒信心和不斷打擊;沒有一個民主國家,人民因為短期內無法注射疫苗而想要去變成中國人;沒有一個國民在收到別國慨捐的疫苗會說出自己是「疫苗乞丐」甚至是「疫苗難民」之語;更沒有一個國家的縣市長,會拿救命的疫苗當做個人的政治籌碼威脅民眾!

只要按部就班,人民好好配合,台灣絕對沒有疫苗荒的問題!而這場無情的疫情,讓人民陷入生離死別,也讓人民看清無情政客的醜態。

(作者為台聯秘書長、第八屆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