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 不可心存僥倖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影響經濟活動,民眾生活大受衝擊。所幸全民團結抗疫,疫情並未失控。受創最重的萬華地區,疫情開始趨向緩和。在爭取疫苗方面,也陸續傳來佳音,是不幸中的大幸。等待黎明的時刻,黑夜盡頭隱約透出曙光。但大家仍應繃緊神經,不能心存僥倖。

在全民努力抗疫之際,出現一些脫軌現象,令人遺憾。例如:十餘名年輕男女未戴口罩,戲水群聚。各地也傳出打牌聚餐、駕車聚集、呼嘯街頭等行徑。又以北市私立貴族學校奎山中學,漠視防疫規範又不聽勸阻,高調舉辦畢業典禮最為離譜,面臨被罰款減招處分。校方不思改進,反而責怪社會排富心理,留下極不良的教育示範。

國外經驗顯示,普遍接種疫苗,遵守公共衛生守則,才能有效阻斷疫情。台灣在大量施打疫苗之前,嚴格執行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仍是當前第一要務。指揮中心也呼籲,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指揮官陳時中5月29日指出,跟萬華、茶藝館相關個案減少,但從從這兩個熱區散播出來的,漸漸形成「再感染」,接觸者傳染變多。整體校正後確診數持平,沒有急速惡化,但也沒有看到真正改善的效果,大家還是要做好三級警戒。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萬華3個快篩站的陽性率下降,萬華疫情有稍微控制住。但其他地區在增加,總人數沒有明顯下降。只要稍一放鬆,「隨時可能燒起來」。他建議維持目前的防疫管控,直到7成的人打完疫苗。

台灣大學公衛專家陳秀熙根據資料推估,在萬華地區爆發疫情並蔓延開來時候,全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非藥物防疫指施只有46%,5月底達到75%,但必須做到90%,6月中旬疫情才能受控制。在疫苗尚未全面施打之前,強化各項防疫措施,一點也不能馬虎。

擊潰病毒的關鍵在疫苗,政府共購買莫德納疫苗505萬劑,15萬劑已運抵台灣,剩下的會在6月陸續運到,COVAX平台6月間可能再提供40萬劑援助台灣。另外,由美國提供疫苗設計圖譜,授權台灣自主研發的疫苗,可望7月登場,前副總統陳建仁夫婦已經接受2期人體試驗,他表示施打完畢後並沒有感受到不適,未來要生產2000萬劑,應不是問題。

同樣讓台灣備感溫暖的是,日本政府5月底表示,將積極商討提供疫苗給台灣。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提到「台灣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火速提供日本各式援助」,對於台灣近日疫情嚴峻,日本將積極商討支援方案。

台灣工商企業及民間社團,也積極投入爭取疫苗,展現團結力量。疫苗施打牽涉安全、分配及複雜的國際政治,仍應以政府為主,民間協力,共同成就這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