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台灣的英雄好漢,kah假的!

 1976年因為「蔣介石死亡」頒特赦令,蘇東啟先生無期徒刑減作15年,1976年九月十八,服滿刑期假釋出獄了後無偌久,台北有舉辦一場「歡迎蘇東啟先生平安轉來餐會」,為tioh behchitm̄-bat見過面的台灣英雄好漢致敬,我趕緊報名參加。餐會一開始,請蘇東啟先生講幾句話.伊講:「我坐十五年烏牢,上蓋可惡的是最後五年我關獨監,一個人關一間,無beh hō͘我有機會講話。因為差不多有五年的時間無講半句話,今仔日,講話若講好勢的所在,請逐個原諒。」當場,逐個攏目屎含teh kā伊拍phok-á

 蘇東啟先生是雲林人,青少年時期去日本讀冊,因為反對日本侵略中國,中央大學讀無完,拼輚來台灣才去日本駐泰國大使館作翻譯工作,無偌久tio̍h照計畫千里迢迢1943年拼到中國重慶。戰後1946年轉來臺灣,1951年頭一遍參選第一屆雲林縣議員高票落選,1953年順利當選第二屆雲林縣議員,此後連任四屆到1960年。1960年參選雲林縣長,因為中國國民黨嚴重作票才落選。1961年九月十九透早,一群夯銃實彈的軍、憲、警到蘇東啟厝,kā蘇東啟、蘇洪月嬌翁某掠去。罪名是議謀發動「武裝革命、控制電台、號召全國台灣獨立」。同時,警總保安處大規模掠四百外人,1962年九月二十本案判決,判刑的有五十人,包括蘇東啟、張茂鐘、陳庚辛判「死刑」,詹益仁判無期徒刑,林東鏗、黃樹琳、鄭金河各判15年,以外的各判12年、7年、5年、2年不等徒刑。雲林縣議會有通過「集體抗議書」,抗議「陰謀叛亂推翻政府」量刑傷重,海外人權團體kah國際媒體mā對chit-ê案件大罵,因為國外輿論壓力傷大,發回更審,1963年九月二五最後判決,蘇東啟、張茂鐘、詹益仁、陳庚辛等四人「無期徒刑」,以外的人改判作有期徒刑15年、12年、7年、5年不等。

  今年(2022)九月十七國史館解密,61年前的台獨政治案件蘇東啟案發現tio̍h新事證!1961年三月初九,雲林一場流產革命了後,三月十二佇臺北市高玉樹的厝裡聚集的時,蘇東啟有透露陸戰隊少數不滿分子kah一陣人beh發動「武裝革命」。當時在場的李秋遠第二工tio̍h呈報國安局。李秋遠那會是抓耙仔(jiàu-pê-á)?伊省議員任內佇省議會提出:要求中國國民黨退出軍隊kah國營事業,開放黨禁、全面改選中央民意代表等等,敢無夠勇、無夠氣魄?

  古早人講:「蓋棺論定」意思是講,四枝釘(teng)釘(tèng)落去才知輸贏。無影!李秋遠先生是我青少年時代心目中台灣的英雄好漢,那會知伊死了六年外的今仔日,才知影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