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派與本土派的戰爭

國民黨主席選舉進入決戰,主張統一的候選人張亞中聲勢高漲,引起黨內本土派憂心,出現「棄保」的聲音,希望將票源集中給比較有勝算的朱立倫。黨主席選戰點燃路線之爭,最後鹿死誰手,影響國民黨未來的發展方向。

與黨主席江啟臣關係友好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率先表態支持朱立倫,開出棄保第一槍。林為洲談到公開挺朱的理由,是擔心張亞中可能當選。他強調與朱、江都保持友好,但現在情勢轉變,考量朱立倫比江啟臣更有可能當選,因此做出抉擇,展現「理性的勇氣」。

雲林縣長張麗善也公開表態,「相信朱立倫、支持朱立倫」。她認為關鍵議題擁抱極端,高亢言論雖能激起部分黨員熱情,卻不是她所支持的對象。林為洲、張麗善出身基層,歷經多次選票洗禮,了解民眾的想法,不希望國民黨走向極端,淪為永遠的在野黨。

張亞中選情爆衝,合理推論,原因包括:黨內外、乃至海內外特定群體,基於不同的動機,刻意拉抬、起哄所造成。其次,藍營死忠統派和黃復興系統大力支持,特別是老一輩的軍系黨員,基本上只認同一個中國,主張兩岸應該統一。張亞中的論點,符合他們的口味。

本土派的擔心,可以從上周末最後一場辯論會,看出端倪。朱立倫和張亞中針對兩岸關係捉對廝殺,演出一場統一派與本土派攻防戰。張亞中指朱立倫說他是急統、紅統,扣他帽子,向他丟血滴子;朱回嗆,張亞中最早提出「一中同表」,兩岸要加速統一,要趕快簽和平協議,是出名的急統派。

張亞中主張「一中同表」,國民黨強調「一中各表」,雙方都認同「一個中國」,差別在國民黨希望中華民國繼續存在,張亞中鼓吹兩岸儘快統一,統一之後,中華民國也就名存實亡。

張亞中親中急統,讓本土派感到疑慮;他反美色彩鮮明,不時矮化台灣的言論,更讓本土派吃不消。張亞中批評美國把台灣當成美中鬥爭的籌碼,民進黨卻是東亞最配合美國的政黨,「美國叫我們吃萊豬,就吃萊豬,要買武器也是最貴的」;他警告國人,「今天的阿富汗,就是明天的台灣」;恐嚇蔡政府,如果駐美代表處改名,台灣絕對不會有好日子。他顯然認為兩岸關係比外交關係重要,中國比美國優先;台灣有沒有外交空間,一點都不重要。

國民黨領導層基本立場親中,但會喊出類似「和中、親美」的口號,來爭取民意。連韓國瑜也主張市場靠中國,國防靠美國。張亞中的發言和北京同一鼻孔出氣,和主流民意背道而馳。國民黨由他帶領,重返執政之路恐遙遙無期,難怪本土派會出現棄保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