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台灣正名乎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在國外哪是有人問你:你從哪裡來?我想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會說:我來自台灣。I am from Taiwan.你一定不會說:「我來自Republic of China」,因為若是讓外國人聽到China,一定會被誤會你是中國人。

        但是回到國內,我們的心又被擾亂了!我們到底是誰呢?政府使用了很多的名字都是代表台灣人,比如「中華民國」、「中華台北」、「中華民國(台灣)」(Republic of China(Taiwan));政府在國外的單位也使用很多不同名稱代表台灣比如:「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遠東貿易中心」、「台灣商務中心」、「自由中國中心」…等等。政府常常說「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然而為什麼不能往「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她的名字叫台灣」方向去努力?

每年五月是世界衛生大會WHA開會的日子,有一百九十多個國家的代表團同時在瑞士開會,馬政府時代,政府曾經被矮化接受以「中國台北」(China Taipei)的名字參加觀察員;二O一七年蔡政府以來,世界衛生大會不再邀請台灣,去年因為疫情發生,今年有很多國家比如美國、捷克、法國、G7等邀請台灣參加,可惜至筆者截稿前仍沒有收到大會的邀請函,也是遺憾。看到電視上有些統派的名嘴在恥笑蔡政府,無能參加WHA,但是若是台灣人前往參加被誤認為是中國人,參加對我們台灣有加分嗎?其實我們也可選擇將疫情控制好,有需要協助的國家再來找台灣,Taiwan Can Help世界都知道。從沒聽過ROC Can Help,或是Chinese Taipei Can Help。

        筆者主張堅定的台灣人應該繼續台灣正名的工作,戳破中華民國存在的神話。最近討論很多在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我政府應該將之放入歷史教科書裡,主因當時蔣介石的「漢賊不兩立」政策,產生該決議重點是「蔣介石的中華民國不再是代表全中國」、「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從此在國際失去正當性與合法性」。所以現在我們的政府只要一再堅持使用那個錯亂的「中華民國」國號,卻又經常為了參與國際活動或會議而自行更改參加名稱,那我們台灣國家就一天無法正常發展。

        去年底有一群人發起了「新國歌運動」,其實這樣的運動在三十多年前就有並非新運動,當時執政黨還是在野黨,曾經帶領著群眾大力抨擊國民政府從中國來到台灣執政的合法性,包括憲法、教育、官方語言、體制、國號、國歌…等等都必須做改變要找回台灣自我。來到二十一世紀,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並且經濟發達的所在,勇敢的台灣人仍要繼續為我們的母親台灣奮戰,讓母親早日有一個真實而美麗的名字-台灣,台灣人大方正當地用「台灣」的名字在世界走跳。(作者為台聯秘書長、台聯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