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kah中國敢會脫鈎?

最近兩年來,美國Trump總統kah伊的政府,佇牽涉tio̍h中國的Twitter

kah新聞稿,定定提起「脫鈎」chit-ê詞。脫鈎佇chia是指美國中國chit兩大經濟體喝beh「切」,一步一步減少互相sio倚靠的關係。本質上來講tio̍h是切斷、取消美國kah中國三十外年來建立的商業關係,具體的操作是採取一切的手法:像講規定美國廠商kā供應鏈ùi中國大陸徙出去,koh再迫佇美國運營的中資公司(像講Tik Tok kah騰訊)用美國股東替換中國股東等。Trump政府認為中國每一年ùi美國偷the̍h美金千外億,美國的技術hông偷the̍h去,真正有牽涉tio̍h國家的安全問題。所以kah中國無脫鈎bē煞得。

有人認為美國kah中國無hiah簡單會脫鈎,tī雙方無絕對有把握進前,美國kah中國攏有可能喝講beh kah對方脫鉤,但是無影會真正全面脫鈎,因為美國做bē到、中國m̄敢做。但是事實上,咱看美國kah中國的關係一直趨向「脫鈎」的方向進行,像講華為公司向美國客戶的供貨會斷,華為mā無法度koh the̍h tio̍h美國的芯片,甚至連台灣的台積電mā會ùi今年九月起對華為斷掉供應芯片,因為台積電的芯片加工工藝有使用大量的美國技術,仝款受tio̍h美國禁令的管制。

  中國mā有準備beh kah美國脫鈎,降低對美國科技、市場的倚靠,拍拚宣傳「內循環」-中國領導者鼓勵中國消費者、中國企業,優先選擇本國產品,mài用進口產品,che抵抵有符合in推動真濟年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主要目標,追求科技自主、消除對美國為主的外國科技的依賴性。

  美國kah中國佇真濟方面攏teh拚勢脫鈎,像講逐個khah熟似的5G、晶片、稀土等科技方面的脫鈎,煞忽略日常生活中足要緊的「豬肉」。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FAO)的統計,2018年全球豬肉生產量約1億1千萬噸,中國是「養豬第一大國」,產量5,404萬噸,佔全球的49.12%。中國mā是「食豬第一大國」,2018年豬肉消費量有5,540萬噸,比產量khah濟136萬噸,若加物流、儲存、生產的損失,照中國農業部估算,2018年中國豬肉欠400萬噸。2019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豬肉產量是4,255萬噸,減少22%,今年武漢肺炎koh四界淹大水,豬肉產量koh khah少,今年七月豬肉價數比舊年起86%。中國姑不終tio̍h向世界養豬第二大的美國買豬肉,2018年美國豬肉產量1,194萬噸,消費量835萬噸,猶有359萬噸thang外銷。中國原本beh佇阿根廷投資飼豬,阿根廷人民反對,投資可能bē成。猶原tio̍h向美國買豬肉,美國mā需要賣豬肉。

  美國kah中國敢會脫鈎?干單豬肉chit項tio̍h可能脫b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