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台海戰略由模糊轉向清晰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國防部已更改「第一擊」要件,以前是對方開槍、開砲,我們才有「第一擊」。現在只要有一個實體,不管是航空或海航實體踰越了規矩,國軍就會把「第一擊」當做一個反制。 同一時間,美國總統拜登向美國參眾兩院發表國情咨文時,表明美國將為台海和平穩定挺身而出,這是拜登首度在國情咨文談到台海安全。

美台高層同步發出不尋常的訊號,突顯台海情勢緊張,有必要劃下紅線。美國對台海戰略由模糊轉向清晰,是為了防患未然,避免擦槍走火。美國態度改變,讓台灣更有底氣面對外來的挑戰。

 

邱國正說,國軍改變第一擊定義,是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明確修訂執行,因為當時發覺有無人機在金門,我方礙於沒有依據,沒有打下來。但現在發現有無人機、空飄氣球灰色地帶問題,及金廈海域爭議事件、限制水域等狀況。

中國三無快艇2月14日越界到金門海域,為躲避我國海巡單位取締,漁船加速逃逸翻覆釀2人落水身亡,事後中方進一步否定我國在金門的禁限制水域,福建海警揚言在廈金海域巡查,甚至強行登上我國觀光船;對此,美國白宮和國務院出面反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月20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美國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反對任何一方採取任何破壞和平與穩定的行動,「這將是我們繼續大聲、明確地傳達的訊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同一天也表示,美方正在密切關注北京的行動,繼續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不要單方面改變現狀。

中國大陸國台辦2月17日宣稱,廈金海域「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中國海警18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2月19日金門一艘觀光船進行海上之旅時,遇到中國海警強制登檢半小時,船上23名乘客恐慌以為「回不了台灣」,經船長緊急通報海巡隊派出2艘船艇護航,才平安返回金門。

 

否定廈金海域禁限制水域的存在,就是破壞台海現狀的具體例證。過去中國非法漁船被驅趕、被扣押的案例不少,如果真如中共所言不存在禁限制水域,過去那些案例要如何解釋?中方的用意是為推動台灣海峽內海化,宣告金馬所在位置為其水域,就不受我方有關禁限制水域的規範,但此舉明顯破壞兩岸現狀,引發美國強烈反應。

 

拜登罕見地在國情咨文談到台海安全,明確表示美國將為台海和平穩定挺身而出,國防部長邱國正宣布更改「第一擊」要件,就是對中共破壞現狀的具體回應。美國對台海戰略轉向清晰,台灣更改「第一擊」反制共軍要件,若因此引發意外衝突,責任也不在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