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言論自由與外交禮節

開放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引發朝野大戰。除了國會攻防,國民黨還啟動「反萊豬」公投,將戰線擴大到全國。黨主席江啟臣說,今年八月二八日蔡政府規避民意監督,以行政命令開放美豬進口,讓台灣民主蒙羞。明年這一天,全民要用最直接的聲音,要求政府「護健康、反萊豬」。

開放美豬進口爭議不休,最近還發生兩件挿曲:其一、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說吃萊豬會造成自閉症,空氣中也含有萊劑,被衛福部依違反食安法向警方告發,引起政府是否打壓言論自由的爭議;其二、台中市長盧秀燕為了擴大反萊豬宣傳,將美國官員拜訪市府的不公開行程,向媒體開放,被批評傷害外交禮節,同樣受到議論。

 

有民眾認為,蘇偉碩的專業是精神科,對食安問題說三道四未免「撈過界」,這種說法顯然劃錯重點。不論是精科或其他科醫生, 甚至是一般社會大眾,都可以針對美國豬肉進口發表高見。重點是,蘇偉碩具備醫生的專業形象,他的發言必須更加謹慎,以免誤導社會,造成不安。

 

衛福部指出,蘇偉碩拿萊劑與毒品比較,多次提到攝取萊克多巴胺肉品會造成自閉症,以及空氣中也含有萊劑,會引發民眾恐慌,造成進口商損害,才依食安法將他移送調查。蘇偉碩引用國外學術論文,指萊克多巴胺可能引發精神分裂、躁鬱症等精神疾病,還說萊劑毒性是搖頭丸的二五○倍。後來發現論文數據錯誤,他有重新發臉書,將萊劑毒性修改為搖頭丸的零點二五倍。

 

事實上,只要蘇偉碩能證實他的說法有憑有據,不是憑空捏造,那就屬於言論自由範圍。如果蘇偉碩提不出相關數據,他的談話就有觸法疑慮。如果他引用的是錯誤的資料,或他誤解了原本正確的資料,或片面引用資料,導致以偏蓋全,他也有責任將過程說清楚講明白。

 

有關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拜訪台中市政府一事,AIT向市府提到要溝通經貿事項,也會觸及萊豬議題。AIT事先與市府協調,拜會全程不公開。但市府並未遵守約定,臨時開放媒體採訪;市長盧秀燕在媒體鏡頭前向酈英傑「反映民意」,表態拒絕萊豬,讓AIT人員感到相當詫異。

 

盧秀燕如果擔心美方藉機施壓,她其實可以拒絕見面,或要求見面全程公開,讓對方知難而退。盧秀燕卻選擇了最不光明磊落的方式,在客人到訪時開放媒體採訪,讓對方有被突襲的感覺,不但違背誠信原則,也有失外交禮節。奇怪的是,國民黨高層包括黨主席江啟臣,都力挺盧秀燕的做法。將來美國或其他國家外交官怎麼敢跟國民黨打交道?約定的事還算數嗎?違背誠信將讓國民黨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