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胡言亂語講台灣!

十月十六,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佇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二十大政治報告,伊講中國beh行向叼去,抑是伊決定beh作萬年永久的皇帝,攏是in的代誌kah咱無關係,咱無必要插伊。但是伊烏白亂講tio̍h台灣的部分,咱tio̍h一點一點伊彈倒轉去。

  習近平講「祖國完全統一一定tio̍h實現」。失禮,in中國老歲仔國才有啥物「祖國」,in beh kah啥人去統一,是in的代誌,kah咱台灣無值事(tī-tāi)。咱青春少年的台灣無啥物「祖國」,咱干單有「母國」,咱兩千三百萬粒蕃薯仔子母親的名叫台灣。

習近平講:「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家己的代誌,tio̍h由中國人來決定!」咱台灣人過民主、自由、有人權、有尊嚴的生活,那有啥問題?「台灣問題」是in中國講的。台灣準若是有問題,mā是台灣人家己的代誌,咱台灣人當然會家己解決,那tio̍h勞煩厝邊的中國來頭殼疼?1949年十月初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到taⁿ,連一天都m̄-bat統治過台灣,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chhāi。對台灣來講,中國是kah台灣完全無關係的外國。那會講:「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家己的代誌」咧?習近平人好好,那會頭殼hiah無清楚,會講「台灣問題tio̍h由中國人來決定」咧?Che那像講;中國問題,tio̍h由蒙古人來決定;抑是講:葡萄牙問題,tio̍h由西班牙人來決定,啥人聽tio̍h mā知影完全無道理。Chit種完全無道理、無常識的話,習近平那講會出嘴?

  習近平講「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台灣自了m̄-bat kah中華人民共和國做夥過,是beh按怎「分裂」出去?到今仔日為止,唯一「外部勢力干涉」台灣,是ùi中國來的。咱台灣人當然堅決反對。

  習近平講「阮堅持用上大的誠意,盡上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是絕對無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Che tio̍h那像一個人看合意厝邊的厝,愛kah流涎(nōa)。伊tio̍h kā厝邊講,你chit間厝我一定beh愛,我堅持用上大的誠意,會盡上大的努力好好仔kah你講,但是絕對無承諾無beh夯刀夯銃,會保留採取一切必要用搶用刣用拍的選項。若照基督教(包括天主教、基督教、東正教),伊斯蘭教(mā叫作回教,猶太教各大宗教所遵守的《十戒》,第十戒講:「M̄-thang貪你的厝邊的厝;mā m̄-thang貪你的厝邊的某、奴僕、女婢、牛、驢,以及你的厝邊一切所有的。」按呢咱tio̍h知影,中國習近平貪伊的厝邊的台灣,是逆天的作法,天理不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