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待李登輝是台灣人的負義

台灣人的善良、明禮知義,素受好評,感恩圖報「吃果子拜樹頭」、「吃人一口、還人一斗」,不但是人人朗朗上口,且早已內化成為人格中的一部分。台灣人的文明程度,自信不會有失格失禮的疑慮。卻在面對李登輝大去消息的反應上漏了底。李前總統於七月三十日高齡去世,台灣痛失一寶,其損失之鉅,難以比擬,但國人的反應,卻無相對程度的悲痛。想不到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分別以專機帶團飛來台北到李登輝靈前弔唁。此外,報載外交部統計還有七十九個國家及國際組織,超過一千三百名政府首長、國會議員,這麼多的國際友人對李前總統的去世表達不捨之意,可見他的見識、人格特質、政治上的改革成就,被肯定是台灣的傑出領袖。對比外國人士的致敬表現,反觀國人的冷淡及政府辦理其喪禮,簡單、不夠隆重,直如平常人家的告別式,讓我深深感覺對不起李前總統,對他殊有虧欠,違反台灣人受恩必報的理念。

國際人士未曾受惠於李登輝,他們對李登輝的哀悼,純因敬仰而生,既高貴又顯純淨,而深受李登輝恩澤的台灣人,卻不為李前總統的離世而有所感動,就此而言,台灣人確應好好反省。

1984年蔣經國選李登輝作為副總統候選人,出乎大家意料之外。這一點要感謝蔣經國的大公無私,他選對人了。首先從他的人格特質看,他深思好學、能屈能伸並擇善固執,且無派系、班底,單槍匹馬深入外省權貴中,若沒有一些本事,他早就屍骨無存。再看他清除台灣多年的沉痾,諸如順利解散萬年國會、解除戒嚴、直選國會議員及總統。對中國威嚇、施壓均能應付得當。國際知名媒體讚他為民主先生,並非溢美之詞。

當時的競爭者表面上的條件都比李登輝好,如謝東閔、孫運璿、李煥、林洋港、郝柏村等人。不客氣的說,這些人只會抱殘守缺,堅持中國的醬缸文化,山頭互鬥,不會有進步的國家社會可期待,連哈佛大學畢業的馬博士,居然反對幒統直選,思想之落伍僵固事小,他們有共同的不智:不是一心傾共就是想化獨漸統。李登輝對台灣最大的貢獻,除了把七百多名只知卡錢的國代及立委廢除,削弱權傾天下,力可動搖國本的軍事強人勢力。還有綁緊社會,不容許人民自由的制度,如戒嚴令、刑法100條、黨禁、報禁等等管制人民的諸多法令,若非李登輝出手,必將繼續存在,而黨外及民進黨人則仍須為打倒國民黨還在打拼中,僅此一點,李登輝就值得我們感謝。

總之,我肯定李前總統改變台灣的貢獻,有他才會有台灣今日的平安進步,才有人民當家作主,才有人民屬意的蔡英文作總統。

當然,以上所言,除了歸功於李登輝之外,台灣人為理想拼搏的努力,民進黨及黨外人士為台獨理想的奮鬥不懈,營造可供改革開放的環境,助長李前總統的改革績效,當然也功不可沒,缺一不可。我這個深綠的創黨黨員,見不得李前總統所受的虧待,不吝為李前總統說句公道話,也想為台灣文明的提昇盡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