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加速崩解藍營

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上,中視記者提問:「指揮中心有沒有考慮國內統一叫新冠肺炎,而不是武漢肺炎等其他歧視性的字眼?」陳時中則表示此疾在指揮中心一直是叫COVID-19,台灣是言論自由的社會,疾病的俗名部分,「基本上只要不帶有侮辱性的言詞,我們不會有意見」。網友對此紛紛留言表達對統派媒體的不滿:「中視記者,武漢肺炎哪裡有歧視?」、「我就是要叫武漢肺炎!」、「好的 中國武漢肺炎」。

中國一向「諱疾忌醫」,COVID-19源出武漢,當然稱之為武漢肺炎,若是它屬歧視名稱,那日本腦炎,德國麻疹又要如何面對。中國人一向喜歡造假,不願意承認武漢肺炎源出武漢,只是事實勝於雄辯。奇妙的是台灣的統派人士一直配合造假,才會有上述的對話。然而它牽動台灣統派與獨派勢力的消長。

中國主張「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獨派則認定台灣是一個國家,至於有幾個中國是他家的事,只是面對中國武力的威嚇,靠台灣的國防武力不易自保,因而思考加強國際關係以抗拒中國的併吞,這種策略在國際上相當普遍,因而產生「聯美拒中」的思考。統派人士的特色是不認同台灣,卻不願意回歸祖國,在台灣享受資源,卻呼應中國的意圖,因而提出「聯中抗美」的主張。

終戰初期絕大部分台灣人自認為是中國人,因而認同「一個中國」,只是中國國民黨一直強調對岸政權是萬惡的「共匪」,台灣人也跟著切割「共匪」,只是中國國民黨並沒有能力反攻大陸,所以那時候的主流民意是「維持現狀」。只是蔣政權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台灣人與中國人完全不平等,台灣的主流民意逐漸認定自己不是中國人。

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由於各族群平等參政,殖民統治自然終結,中國勢力不接受終結殖民統治,因而由反共轉向親共,與昔日他們所稱呼的「共匪」結盟對付台灣人,因而產生聯中抗美的主張。絕大部分台灣人不偏「統」,也不偏「獨」,可是中國用盡各種手段打壓台灣,造成多數台灣人反共,就算主流民意不喜歡民進黨,為了打擊統派的中國國民黨,也不得不支持民進黨。

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為了爭取主流民意的認同,正思考如何擺脫親中的色彩,卻殺進趙少康,加強該黨親中的色彩,趙少康也豪不避諱的顯現出中國代言人角色。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各界以「中國病毒」取代「武漢肺炎」,避免歧視與仇外的情緒,趙少康表示,蘇貞昌一直抱美國大腿,而美國都已改口,蘇貞昌卻一直稱武漢肺炎。行政院回應,稱武漢肺炎「只是表示病毒起源地,並沒有歧視意涵,請外界不要過度喧染。」

台灣主流民意反共,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正想盡辦法擺脫親共的角色,趙少康卻積極將它推向親共的舞台,遠離主流民意,民進黨應該樂歪了。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