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跪碎了武德

最近因為全民瘋奧運,一位軍人著軍裝在總統府前下跪的訊息,就較少引人注目,這位軍人的行為,除了引發軍譽與軍紀的問題,讓人聯想到軍人的武德。

空軍一名李姓少校,因達服役22年最大年限申請延役遭拒,於110年8月2日上午身著軍裝,至總統府向總統請願並下跪陳情,引起府內人士關注,由總統府警衛組前往溝通後,聯繫空軍司令部少將督察長帶離。

軍人現役期滿,在符合一定情形下,得予延役,延役期滿或延役原因消滅時,仍須退伍、解除召集或除役,這都有法律相關規定,如果對國家不准延役的處分不服,法律也設有救濟的管道,總統依憲法只有公布法律的權利,沒有不遵守、甚至為特定人士量身製衣改變法律的權利。

中國封建時代,所謂男兒膝下有黃金,形容男子的氣節,絕不因逆境而屈膝求人,真要跪的話,只跪「天地君親師」,然而民主時代,人民選出的總統是人民公僕,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國君,已沒有「君」的概念,這名軍人這一跪,除了減損軍人的氣節外,在這位軍人眼中,竟然覺得可以跪他視為國君的總統,讓總統可以超越、改變法律的規定,片面達成他延役的希望,令人咋舌。可議的是他背後的想法,他是否認為效忠的對象仍是國君或總統,而不是整體臺灣的國民,且根據軍人禮儀,穿著軍服雙膝下跪,只有被俘或伏法槍斃時才會出現,都是失敗投降的表徵,他這一跪,跪出他腦中的封建思想,連效忠的對象都搞不清楚,還輕率跪膝伏降,人民還能期待他保家衛國嗎?這樣的思想及作為,早早除役猶不及,還敢奢言延役?

軍人武德:「智、信、仁、勇、嚴」,就是「智者不惑、信者不貳、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嚴者不私」的精神。他這一跪,跪出軍人效忠對象的疑惑,對國家效忠的貳心,憂於自己權位的不保,懼於自身權益的喪失,對於律己不嚴的謀私,軍人武德已經被他的膝蓋壓碎了。

更可怕的是,許多退役高階將領,遠的如2016年11月,臺灣一批領人民血汗退休俸的退役將領如吳斯懷、王文燮者流,到中國參加「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正襟危坐聽習近平演講,高唱中國國歌,甚至附和中國統一臺灣,近的更有退將高安國公開煽動國軍起義,結合統派完成中國統一的歷史使命,他們的膝蓋更軟,不僅跪服於中國,已公然挑戰叛國的法律界線,更將他們曾經服膺的武德踐踏的體無完膚,臺灣國軍的武德已經從他們的腦海中消失,失去武德的軍人,就像軍人失去了軍魂,不管是現役或退役,還配稱為軍人嗎?

無論是對民選的總統,還是對虎視眈眈圖我的匪國,挺直腰桿膝蓋不曲撓的國軍,才是臺灣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