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正常國家之路-讓台灣是台灣,讓台灣被看見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一次派團訪問台灣。拜登的好友陶德於四月十六日率團訪台,訪團成員還包括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史坦柏格與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處長白丹利等一行人。蔡總統除了在總統府裡接見美國重要人客,也在她的官邸設宴款待他們。這樣的拜訪讓台灣和美國的關係上升,不用說也知道中國在旁邊跳腳,發言人卻再荒誕提及:中國和香港是其不可分割的部分。

 

今年是美國訂定的「台灣關係法」四十二週年,陶德表示,一九七九年他當時是在眾議院裡推動「台灣關係法」的其中一位議場總監;經過幾十年,他表示,「現在就是美台關係有史以來最強健牢固的時刻。」台灣和美國不但是重要經濟夥伴,也同樣堅持民主價值,更是重要的安全夥伴。陶德表示他是受到老友拜登總統的請託,前來台灣重申美國對台美關係的承諾,美國會支持台灣積極投入自我防衛,也堅持會深化雙邊合作。

 

二O二O年全世界發生武漢肺炎的疫情,許多人因此失去生命或是原本平靜的生活,但是過去一年來,台灣的表現很出色,國際上也在許多領域都幫忙大家,許多國家甚至期待跟台灣許多產業進一步合作,台灣和國際的關係可以說大步邁進。

 

幾乎在同一時間,日本首相菅義偉訪問華盛頓,與美國拜登總統見面。而在四月二十日的美日峰會聯合聲明中,五十二年來首次提及台灣,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堅定支持日、美同盟與安全,兩國承諾共同面對中國挑戰,致力於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與中國的議題。台灣,真的被看見了。

 

其實我們的政府一直定期舉行台、日、美安保會議,為什麼?為什麼美國會訂定台灣關係法、台灣安全加強法、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等?為什麼日本憲法是二次大戰後由美國麥克阿瑟主導修訂的?為什麼日本被禁止擁有軍隊?其實二次大戰後,台灣的國際地位是非常特殊卻又被嚴重壓制的,所以李登輝總統曾表示,台灣的情形和其他國家不同,二次戰後有很多國家紛紛獨立,但是台灣沒有;台灣卻是接收了被中國共產黨打敗的中國國民黨黨、政、軍二百萬人,自此被迫使用「中華民國」的國號卻幾乎完全走不出去沒有國際空間。台灣人會好奇,美國國會訂定為什麼不是「中華民國關係法」、「中華民國保證法」呢?而那個中華民國,它真的存在嗎?

 

相信真理會愈辯愈明。因為香港反送中,因為維吾爾人被中共迫害,因為中國病毒傳染全世界,因為美中貿易大戰打開,因為台灣防疫成功幫忙需要的國家等,這些國際因素讓世界看到台灣。回到台灣本身,如果讓台灣被看見,讓台灣早日成為正常的國家是所有台灣人的共識,那麼舉凡台灣人所供給的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中國鋼鐵China Steel Corp.、中國輸出入銀行The Export-Import Bank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中央銀行Central Bank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Taiwan)….等等使用中國China名稱的公營單位,是否該休矣,該改矣!當世界稱我們為台灣,當台灣不吝伸手幫助世界之際,請不要將滿滿台灣人的愛心用塗裝China的飛機載出去,好嗎?

 

(作者為台聯秘書長、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