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的意義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的意義

經歷六個月「反送中」抗爭,香港新一屆區議會的選舉結果,出現政治大翻盤,並創下多項紀錄。泛民主派獲得壓倒性勝利,在所有四五二席次中囊括三八八席,占八成六,是一九九七年以來最多的一次;親北京的建制派大潰敗,從上屆的二九九席,跌到只剩五十九席。

此次選舉,共計二九四萬人參加投票,投票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一點二,在香港選舉史上創下空前紀錄;選民還用選票轉換成「反送中」運動的政治公投。使得自二○一四年雨傘運動失敗後,坐大的建制派被泛民主派取代,整個香港政情翻盤,國際矚目。國際傳媒紛紛傳出報捷,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以「香港泛民主派在等同抗爭公投上取得主要勝利」﹔英國《衛報》更打臉港府說自己獲得「沉默大多數」支持的說法。 投票結果最大的意義在於,香港民眾表達了對港府和北京當局的不信任。一致展現了強有力的民意,告訴中國,香港的政治、社會自由,及高度自治的權利不容剝奪。揚言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把公民不服從運動視為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北京當局,仍做出氣急敗壞的回應,顯示並未從香港選舉中記取教訓。

泛民派大勝,雖然意味著奪下香港特首選委會一一七席,加上在選委會中握有的三百多票,將在下屆特首選舉中對北京造成壓力。但香港特首選舉是由一千二百人所組成的「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出,泛民派奪取之一一七個特首選委席位,尚不足以左右下屆特首大選。此外,在立法會七十個議席之中,只有六個功能別的議員經由區議會產生,本屆區議會選舉結果,亦不足以撼動香港立法會的結構。換言之,除非爭取到特首及立法會的「雙普選」,否則香港民主還有一段遙遠的路要走。

對台灣而言,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之痛苦經歷,紮紮實實告訴台灣民眾,那個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口號,企圖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併吞台灣的中國共產黨政權,除了嚴密監控自己的國民,剝奪其民主、自由、人權之基本權力外,更以警察國家統治之術,欺壓包括西藏、新疆及香港人民,百分之百不受台灣人的信任與接受。台灣應該更大力聲援,並以行動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人權、民主之普世價值。因為,力挺香港,也等於保護台灣。

遺憾的是,明年一月十一日,台灣將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在中國介入的陰影下,過往以反共為大業的中國國民黨,竟干做中國鷹犬,明目張膽,毫不掩飾的將支持「統一」及「香港暴警」之中國同路人,擺進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企圖將統戰及滲透直搗國會。期待大多數反對接受「一國兩制」的台灣民眾,以香港為殷鑑,不僅要防杜中國代理人進入立法院,更要團結一致,消滅吃裡扒外的的紅色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