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腳露出來了

消滅「中華民國」、併吞台灣是中國既定政策,真正認同「中華民國」或台灣的人當然反共。反併吞就要加強國防,只是台灣的國防難以對抗中國,所以需要國際社會的奧援,而最主要的當然是美國的幫助,因而極需要與美國結盟。因為美國對台灣的主權及領土完全沒有野心,台灣人只要有保台的想法,當然會積極拉攏美國。

蔣介石雖然殖民統治台灣,然而他積極「反共保台」,因而借重美國的力量,不只期待美軍的艦隊維護台灣,美軍甚至於進駐台灣,當時台灣全民沒有人會認定美國侵犯台灣的主權,因為沒有美國的保護,蔣政權沒有那份能耐對抗中國共產黨。

不只蔣政權時代台灣相當依賴美國協助拒共,政治民主化之後也如此,例如一九九六年台灣舉行總統大選時,中國就以試射飛彈來威脅台灣,美國立即派出航空母艦來台灣海峽嚇阻中國的蠢動,除了台奸以外,所有台灣人都感謝美國協助台灣拒共。台灣歷屆總統大選時,候選人都想盡辦法讓美國加持,有美國加持就可以獲得主流民意的支持,因為主流民意期待美國協助保台。

蔣家反共的決心是無庸置疑的,因而積極「聯美拒共」,然而讓人感到意外的是靠蔣家才吃香喝辣的徒子徒孫竟然有人站在蔣家所稱的「共匪」那邊反對美國協助維護台灣。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驅逐艦拉塞爾號二月十七日航行我國南海,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表示,美軍所謂「自由航行任務」,形同否定我國領海的主權,更有損我國權益,馬英九因而呼籲蔡英文身為國家元首,對外絕不能卑躬屈膝,必須表達維護國家主權的嚴正立場。

美國的軍艦靠近台灣,當然劍指中國,對台灣來說是好的信息。本來台灣人還擔心拜登上台之後是否會推翻川普親台的策略,而改親中路線,但看到美國軍事布局,就知道這種顧慮是多餘的。台灣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在客觀條件上本來就是一個國家,而在主觀意識方面,台灣的主流民意也認定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台灣目前的困擾是中國積極要併吞台灣,只要有中國存在,台灣就必須將「保台」當作最重要的任務。

台灣的主流民意是反中國併吞,所以每一屆總統選舉,候選人都會對台灣人表態保台的決心。馬英九選總統時,就對台灣人表示「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鬼」,台灣人竟然相信。目前馬英九不需要台灣人的選票,就露出馬腳,公開反對美國協助保台。說起來純樸的選民真可憐,自己誠實就誤認為政客與自己一樣,沒想到很多政治人物根本就是詐騙集團的成員。

台灣的主流民意是要保台,因而主張台灣需要「聯美拒中」,可是馬英九等統派人士卻認定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而主張「聯中抗美」。台灣人真不幸,不只要對抗中國的併吞,也要面對統派扯後腿。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