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國家機密是啥物碗糕?

十月初二早起新聞報導,馬英九前總統不滿民進黨政府雙十國慶叫作“Taiwan National Day”,翻譯作漢文tio̍h是「台灣國慶日」,伊認為che是十足的「台獨」路線,伊佇面冊頂面發文質問,國名tāng時仔改作台灣?「中華民國」拍見去ah。所以伊拒絕出席今年的國慶大會。

馬英九佇面冊按呢講:過去咱政府自了m̄-bat使用“Taiwan National Day”chit-ê英文名稱,憲法kah政府文書攏無變更國名,國慶大會tio̍h應該繼續使用「中華民國國慶日」英文“Republic of China National Day”才tio̍h。使用「臺灣國慶日」,除了偷渡臺獨,敢猶有任何實質的意義?蔡英文總統佇任內最後一遍的國慶大會,猶原做出傷害中華民國的代誌,hō͘人非常痛心。

伊講,我舊年有公開呼籲蔡英文總統kah籌辦國慶大會的立法院游錫堃院長,mài koh用“Taiwan National Day”(臺灣國慶日)作國慶的英文名稱,可惜in準作無聽tio̍h,今年猶原仝款。既然苦勸無效,我認為今年若koh再出席「臺灣國慶日」典禮,那像是為chit款旋(se̍h)彎、偷渡的「臺獨」路線背書,目睭金金看民進黨政府危害臺灣安全、傷害中華民國,所以我決定拒絕出席今年的國慶大會。我beh向國人kah世界講,為tio̍h臺灣的安全,子孫的福祉,阮bē-tàng恬恬無出聲,tio̍h堅定kah「臺獨」路線切割,堅決反對臺獨!

對chit點,行政院長陳建仁問講 ùi 2021年tio̍h開始使用“Taiwan National Day”,chit幾年mā攏是按呢,前年(chûn-nî)、舊年,伊攏有來參加。Bē-tàng理解是按怎今年忽然間無beh參加?

Khah奇怪的是,十月初二下晡馬英九出席一個公開活動,記者問伊永年攏有參加國慶大會,是按怎今年無beh參加?伊應講:「Che是國家機密。」

1949年五月二十起,中國國民黨政府佇臺灣實施戒嚴,到1987年七月十五解除戒嚴令為止,攏總有戒嚴世界久的38年56工。Tī chit-ê期間有bē算得濟的台灣人,tio̍h是背(phāiⁿ)tio̍h「洩漏國家機密罪」hông掠去苦刑、關監,甚至砰掉。Mā hō͘咱想起蘇聯時代俄羅的一個政治笑話,有一個人佇莫斯科紅色廣場大聲罵蘇聯頭人:「布里滋湼夫是一個白癡!」伊隨時hông掠去,經過刑求拷打,一個月後,法院判決hit-ê人21年的刑期,其中的1年是:「侮辱國家元首罪」,另外的20年是:「洩漏國家機密罪」。

  馬英九前總統今年無愛去參加國慶大會,伊個人的自由。伊那會講kah國家機密去咧?咱khah好奇的是馬英九的國家機密是啥物碗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