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過度相信自己的魅力

考試院前院長關中的新書《明天會更好:關中傳奇》中,在描述前總統馬英九部分,認為馬英九對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的熱情不夠,未能真正號召人心,振奮黨的團結,且對於台灣的社會結構,掌握與融入不夠,依關中評鑑,馬英九在二00五年參選黨主席時,「似乎對國民黨沒有太多感情」,馬英九認為自己聲望太高,甚至認為中國國民黨是包袱,由他正揹著這個包袱。

關中回憶,當時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不支持馬英九選黨主席,身邊大多數人支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他不清楚連戰方面不喜歡馬英九的具體原因,但某方面馬的個性「過度潔身自愛,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居大位時的格局胸襟不夠,可能是原因之一。關中也在書中提及二0一三年的「馬王政爭」,並描述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關係,關中透露,王金平曾以麻將形容馬英九,「如果你只想做清一色,是不可能贏錢的!」王、關二人都是麻將高手,不禁會心大笑。

以前無論民進黨費多大的力氣,都撼動不了中國國民黨,雖然民進黨從二000年開始執政八年,然而都不是靠自己的實力勝選,二000年若不是中國國民黨分裂,民進黨連邊都摸不上,二00四年則靠連、宋之間的矛盾及中國因素獲勝。二000年的大選,連戰及宋楚瑜都將對方形容為「魔鬼」,二00四年卻要選民支持「魔鬼」,多數支持者並非「奴才」,認定「主人」永遠都是對的。當時中國不擇手段打壓台灣,多數台灣人因而反中,連戰卻公開聲明,感謝上帝讓他成為堂堂的中國人,反中的台灣人就將氣發在連戰的身上。

中國國民黨內部由台灣人所組成的地方派系,由於樁腳掌握了選民,因而很會選舉,然而缺乏政治意識,他們要的只是資源。以前中國國民黨掌舵者都會分配給地方派系資源。從二000年開始,中國國民黨失去政治資源,地方派系更體會到沒有政治資源的痛苦,因而在二00八年的大選,地方派系乃大團結,加上民進黨於二00六年就崩解,雖然在司法方面沒有任何證據,可是選民已認定民進黨是個貪腐的政黨,選民的政治審判並不需要任何證據,中國國民黨因而大獲全勝,地方派系還是居首功。

馬英九認定二00八年中國國民黨能大獲全勝是他個人的魅力,與他人無關,而他一向就歧視地方派系,所以上台之後就快速切割地方派系,讓地方派系跳腳。後來還掀起鬥爭,追殺王金平。依關中描述,馬英九心中認為王金平「不是他的人」。由於馬英九的鬥爭,促使地方派系的樁腳反彈,地方派系因而崩解,一向扳不動中國國民黨的民進黨竟然完全執政。

中國國民黨在政壇上一向屹立不搖,民進黨沒有機會完全執政,就是馬英九使地方派系崩解,才使中國國民黨「倒店」,算起來他還是民進黨的恩人。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