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的文盲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赴台北賓館追思前總統李登輝後,於臉書表示,二十八年前,李登輝主持國統會,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這項決議,為同年十一月十六日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達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馬英九真的不甘寂寞,一直要推銷「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對岸政權都已公開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事實上兩方沒有共識,這道理連文盲都懂,就是馬英九不清楚。

李前總統執政時,的確制定《國統綱領》,組成「國統會」,主張「統一」沒錯,它有其特殊的背景,中國勢力存有殖民統治台灣的心態,不可能讓台灣人執政,而李前總統在黨政軍特方面都沒有勢力,不只執政有困難,連性命都有危險,當時的總統夫人曾經建議李前總統放棄所有職位,過著平凡的生活,只是李前總統要促使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但面對掌控軍特的中國勢力,不得不主張統一,制定國統綱領,以防止其反撲。

國統綱領分成近程、中程、遠程三個階段,詳讀遠程目標,只要不是文盲,就很清楚再歷經一千年也不可能達到遠程的目標,李前總統等同訂一個永遠達不到目標的《國統綱領》,也就是不可能統一。一方面訂定《國統綱領》安撫中國勢力,一方面促使政治民主化,只要各族群平等參政,就自然終結殖民統治。蔣家統治台灣年代,屬殖民統治,其特色就是中國人與台灣人不平等。

對內是以《國統綱領》的「統一」主張來安撫掌控軍特的中國勢力,可是對外則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分屬兩個不同的國家,所以兩岸之間屬「特殊國與國」的關係。上述過程完全沒有牽涉到「九二共識」的議題,從官方文書及權責官員都有很清楚的陳述,「九二會談」只完成事務性的議題,政治議題則沒有共識。可是在馬英九競選期間,突然迸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議題,引起很大的爭論,在2006年,面對李登輝的批評,發明該名詞的蘇起坦承「九二共識」是他為重新包裝「一中各表」而自創的專有名詞。

上述情節,只要受過小學教育的人都懂,馬英九為何不清楚?就算弄不懂上述情節,也可以試一下到底有沒有「一中各表」這一碼事,所謂「一中各表」就是台灣表「中華民國」,而對岸政權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五星旗曾經在台灣飄揚過,可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不要說中國,在世界各地都很難飄揚,顯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表,中華民國卻不可,中國共產黨積極要讓中華民國在地球上消失,不可能出現「一中各表」的共識。

從官方文書,當時的權責官員,都很清楚描述「九二會談」在政治議題沒有共識,中國近日也公開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識字的人都懂,為何只有馬英九不了解,可是他卻有博士學位,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