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聞自由掩護統戰陰謀

中國媒體《東南衛視》兩名駐台記者,因違反規定被驅逐出境,引起部分藍營立委及學者抗議,批評蔡政府這個決定是「反中」心態作祟,是為配合美國抗中行動而來,洩露出民進黨箝制言論自由的企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民進黨對中國駐點記者蠻橫無理打壓,暴露「新聞自由」的虛偽性。這些指控莫名其妙。

依據「大陸地區新聞人員進入台灣地區採訪注意事項」規定,中國來台駐點記者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之活動」,文化部可廢止記者證,移民署得廢止其入出境許可證並移送有關機關處理。《東南衛視》兩名駐台記者申請來台採訪,卻從事節目製作,與許可目的不符,政府依法處理,怎能說破壞新聞自由呢?難道打著新聞自由的旗號,就可以橫行無阻,從事違法勾當嗎?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國排名為177名。中國是極權國家,內部媒體受到黨國的嚴密監控,毫無新聞自由可言。自由之家公布的「2020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中國只得10分,名列最不自由國家。這個被美國白宮形容利用「歐威爾式胡言亂語」("Orwellian Nonsense")強加於美國企業和公民的國家,每天利用中央統一的語言,來控制人民的思想。

 

中國媒體不能批評政府,沒有報導自由,也沒有不報導的自由。這個不容許媒體工作者在內部批評政府的國家,卻大聲嚷嚷,要捍衛派駐海外記者的新聞自由,有誰相信?真正目的只是想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環境,來達到它的統戰目的而已。一旦面具被拆穿,就反咬別人打壓新聞自由。中國如果真在乎新聞自由,就應該先讓國內媒體享受同樣的自由,不是嗎?

 

美蘇冷戰時期流傳一則笑話:有一個美國人告訴蘇聯人,美國很民主,可以在白宮前面大罵美國總統;蘇聯人說,這一點都不稀奇,我們也可以在克里姆林宮前面大罵美國總統。中國媒體可以大罵蔡英文,對習近平卻不敢吭一聲。這就是兩套標準。中國媒體都姓「黨」,是中共代理人,不具客觀性,政治正確凌駕專業角色,在中國談論新聞自由,是文不對題。

 

根據剛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只要主張「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任何部分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就觸犯分裂國家罪。照中國片面定義,台灣人在台灣支持台獨都不行,會違反《港版國安法》。台灣媒體如果涉及煽動、宣揚分裂國家,也構成違法。一旦入境香港、坐上香港船隻與飛機、在香港轉機,就可能被捕,到與香港有引渡條約的地方也可能被抓。面對鴨霸政權,台灣依法取消《東南衛視》記者採訪權,只是剛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