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總統上台】拜登重新領導國際的起點、關鍵與矛盾

陳財能/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台灣俗話警示,未贏之前,要想會怎麼輸?用此心情來面對美國新總統拜登,並據以觀察拜登重建美國及重新領導國際的起點、關鍵與矛盾。

現實政治而言,這4年來,川普所建構的印太戰略架構,是拜登重新領導國際的起點。另,如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ames Risch)在主持布林肯(Antony Blinken)聽證會上開場說:「台灣是重要戰略之一,應被視為美國戰略關鍵。」

「印太戰略框架」(United States Strategic Framework for the Indo-Pacific),乃根據2017年底川普「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而於2018年初制定,顯示川普不僅改變了自1972年「尼克森主義」的「交往」(engagement)到1993年柯林頓的「擴大交往」(enlargement and engagement),更明確指出中國是美國利益及區域安全的威脅。

 

在「台中問題」上,川普已從「認知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到國務卿龐皮歐(Pompeo)公開指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明確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框架」的戰略關鍵國家。

拜登就任美國46任總統前一天,準國務卿布林肯在參院聽證會上表示「拜登上任後,美國將確保台灣自治、有能力自我保衛抵抗中國進犯……若中國膽敢對台動武,那將是一個嚴重的錯誤。」布林肯的國會證詞,可視為拜登重新領導國際的核心關鍵之一?

拜登雖然尚未對美中關係中之「台中問題」表態,但由從政脈絡看,其在2011年9月初紐約時報的投書「China’s Rise Isn’t Our Demise」(中國的崛起不是我們的毀滅),證實尼克森主義是他認知中國及相關國際政治的核心意識。因此,拜登若仍以1979年踏入政壇以來的政治意識,改變「川普印太戰略」而回到「尼克森主義」的格局做為起點的話,日本、台灣、澳洲及印度等印太國家,又怎能相信拜登的領導呢?

 

世界局勢變了,而中國呢?正如尼克森的憂慮,近50年來,中國已在美國的協助下變成「怪物」(Frankenstein)威脅著世界。如果拜登尚未現實地意識到,那麼,他想重新領導的國際,將會陷入可怕的矛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