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關切全人類的健康

面對中國的武漢肺炎在更多國家地區的擴散,我們全球各國政府與人民都應當共同關切,期盼此一肺炎能早日消除,使全世界七十多億人民享有生命的安全。     

我們全人類住在同一個地球上,雖然有不同的族群與國家,然而我們共同面對危機的時刻應當有更密切的關懷、互動與合作,團結一致克勝困境,這是全人類應有的國際觀。全人類在面對共同的危機時,應當能夠互相扶助、團結一致、奮鬥到底! 

                                                      

做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四十多年前我得到普世基督教協會(W.C.C)的奬學金到美國波士頓的安得渥紐頓神學院就讀一年,在這神學院有不少不同國籍的同學一起上課與活動,使我真正體認全人類就是一個大家庭,在面對共同的危機時,全人類更應當互相合作、克服危機,為此多年來我在撰寫文章發表在教會刊物及新聞報紙以及綠色和平電台時,總是鼓勵大家共同能深愛自己的國家台灣,也能多多關切國際局勢,使我們真正是台灣國民也是世界公民!

 

在台灣長年來處於國際孤立中,我們更需要儘力參與國際上的民間社團,如基督教青年會(YMCA)、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扶輪社、獅子會、…等,使我們能擴展眼界與心胸,也能讓這些國際民間組織成員多暸解台灣長年來處於國際孤立的情勢,進而為我們發聲。

 

這次台灣的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赴美國訪問,在參加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時,能夠被排在前面的座位,顯示美國關切台灣長年來在國際孤立的處境,期盼美國政府與民間社團真正能為台灣突破國際孤立,加入各種國際組織發聲!!     

 

最近世界衞生組織(WHO)給台灣以台北之名義有視線參與的機會,然而中國還是不讓我們正式參與衞生組織的大會,中國對世衞組織的操控,對全世界人類的衞生健康有幫助嗎?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2020年2月1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