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實質提升

美國國務院四月九日發布對台交往新準則,鼓勵美國政府與台灣往來。美台官員可以在聯邦政府機構或駐美代表處,舉行工作階層會議。美國官員可以訪問雙橡園,美台外交人員也可以在第三國交流互動。新準則正式承認台灣外交人員的官方角色,將美台關係推向準官方地位,實質提升美台關係。

 

過去因為中國打壓,以及美國自我設限,美台官方接觸受到很多限制。許多事情不能做,或者只能做不能說。未來既能做也可以說,雙方交往名正言順,也會產生外溢效應,對歐洲、日本等民主盟邦,提供很好的帶頭示範。台灣的國際空間,可望逐步打開。

                           

國務院宣布新準則的同時,也表明美國仍將維持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並在原有的「一個中國政策」架構下,放寬與台灣往來的規定。國務院並且強調,新準則明確提供所有行政部門有效落實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三項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

國務院的說明也許讓國人感到不是滋味,卻是美國對中國政策的一貫立場。即使最挺台灣的川普政府,也表示美國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但明確指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和中國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不一樣。

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則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蓬佩奧任內接受專訪時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遭到中國攻擊,指責蓬佩奧發表錯誤言論,居心險惡、顛倒黑白、編造謊言。拜登上台後,美國國防部官方網站,不甩中國抗議,表明「台灣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可見兩黨看法一致,認為台灣與中國,河水不犯井水。

川普任內的亞太事務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 表示,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不對台灣主權持任何立場,讓台灣和中國自行協商,美國只在意這個過程能夠和平,透過對話而非脅迫來解決。美國對台灣主權不持立場,中國自認擁有台灣主權,牴觸美國立場,迫使美國前後任政府站出來表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如果默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不應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派軍機巡航台灣空域,甚至出售武器給台灣。國會也不必通過《台灣防衛法》,保障台灣安全。如果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中國的地方政府,美國派軍艦到台海,賣武器給台灣,就是干涉中國的內政。

 

美國根據「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灣法理獨立,但主張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實質獨立狀態。國務院發布對台交往新準則,提升美台關係到準官方層次,清楚說明台灣不是中國管轄的地方政府。